虎尾央廣建物無預警拆除 居民不滿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8日訊】以關懷土地為訴求的雲林農博才剛剛感性落幕,隔天就發生文化處預定的歷史建築,遭到地政處發包拆除的烏龍事件。中央廣播電台雲林虎尾分台,就位在農博公園附近,2013年因為被劃入台灣高鐵雲林站開發預定地,而停止了廣播業務。目前當地居民正在積極爭取保留園區建物。

走進央廣虎尾分台,是一片殘破不堪的景象。兩天前還是一片美麗的花園,現在龍柏不見了,到處都是坑洞,辦公室也已經拆毀。關心央廣的虎尾鎮民,看到以為要被保留的歷史建築成了這個模樣,全部一臉錯愕。

虎尾居民 李小姐:

「我們想說一定要付出行動要來看一下,就是說為什麼會這樣子,如果是應該被保存,為什麼沒有被保存?」

虎尾居民 紀小姐:

「這棟歷史它其實承載著過去的故事,它在未來,它一定還可以有一個新的面貌去跟歷史做接軌。」  

中央廣播電台是短波電台,廣播可以覆蓋整個中國大陸,1972年美軍駐台時所建立,負責對中國地區廣播。2013年被劃入台灣高鐵雲林站開發預定地,因而 終止廣播業務。分台電波發射區、辦公室區,已通過文資審議將列為「歷史建築」,還來不及公告,3月7日就被無預警拆除。文史工作者看到感到相當氣憤。

文史工作者 張妙祝:

「民國101年(2012年)7月30日的時候來現勘,現勘的時候是地政、還有建設處跟文化處都有同時來,所以地政處是知道這件事情的。」

許多人都陸續前來關切,包括虎尾鎮長以及當地的里長也都親自到場。雲林縣副縣長口頭下令暫緩拆除工作,建築工人拉起封鎖線,防止人員進出發生意外,地方官員及副縣長均表示錯愕,不知道為什麼地政處會突然下令拆除。

雲林縣副縣長 施克和:

「這個是地政處的拆除工作,其實是文化處昨天下午三點才知道,等到文化處到現場的時候,拆除的部份現在只剩下主體建築和部份的建築物,這個部份顯然是橫向的聯繫是有很大的一個錯誤。」

虎尾鎮長 林文彬:

「其實天線拆掉,本來就是很可惜的事情。」「見證著中國與台灣當中,對廣播的一個紀錄。」

但是拆除的承包商拿出縣府今年二月份所發的公文,上面清楚寫著:「為避免成為治安死角,請包商於103年3月進場拆除。」表示一切都是依法行事。由於地政 處與文資處不同調而產生的遺憾,縣府開會後發佈新聞稿,表示會邀集相關學者再度現勘,並在近期提出對該分台後續最佳的處置方式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