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聚焦59】一、從明報總編遇襲 看香港傳媒環境惡化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8日訊】香港明報前總編劉進圖,大街上遭兇手砍殺,引發兩萬香港媒體人與市民上街,要求查緝真兇,保障新聞自由。香港在回歸之後,法治、新聞自由逐漸流失,帶您關注被視為最惡劣時刻的香港新聞自由。

明報前總編劉進圖,身中六刀緊急送醫。攻擊事件,震驚香港,媒體工作者發起反暴力遊行,譴責暴徒行兇,也哀悼逐漸被侵蝕的新聞自由。

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岑倚蘭:「要告訴這些惡勢力聽,你們不會得逞的。」

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 程翔:「劉進圖這六刀是斬在他身上,事實是斬在每個香港人身上。」

就在劉進圖遇襲前一個多月,明報突然撤換劉進圖總編輯職務,引發內部員工反彈,反對外部政治勢力介入報社人事。而劉進圖先調職,後遇襲,盛傳因為他允諾報社報導中共太子黨海外財產。

劉進圖事件在台灣引發關注,台灣學生發起燭光祈福晚會,聲援900公里外的香港新聞工作者。

在台港生 韓俊賢:「就是台灣這邊媒體也有一些類似的亂象跟狀況之類,我覺得他們來關心一下香港現在狀況,大致上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,就是可以瞭解一下香港現在發生什麼狀況,而我們也透過就是我們這樣的參與,希望香港的朋友也知道現在台灣狀況是如何。」

根據無國界組織報告,香港2002年新聞自由排名第18位,到了2014年暴跌到61位。去年香港傳媒連續發生暴力攻擊事件,包括《大紀元》印刷廠遭暴徒 攻擊,《陽光時務》創辦人陳平街頭遇襲,《蘋果日報》老闆黎智英住家遭破壞、報紙被焚燬,而且全部都沒有破案。儘管劉進圖受重傷後,特首梁振英前往醫院探 視,承諾全面緝兇,但有消息稱,殺手早已逃往中國。

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梁文韜:「現在已經基本上已經沒人敢講話了,香港很多媒體很多報紙,現在是言論壟斷的問題,是所有報紙都報同樣東西,你擺一千份都沒有意義,所以現在非常惡劣的。」

香港新聞自由處於最惡劣的時刻,就在去年香港市民抗議洗腦國民教育科之後,中共毫無顧忌表態要收復香港媒體,成為黨的喉舌。而收復傳媒最有效方法,莫過於 拉攏傳媒老闆,根據香港記協統計,2007年香港半數以上傳媒老闆,具有人大、政協身份。親共大公報、文匯報等,報社主管不是人大就是政協身份,報社內還 有一批來自中國的審稿員,負責審批稿件。

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成名:「(中共)它希望用壓力的方法,希望全民也更加自我審查,達成它全面控制香港的目標。過去一年,特別過去這幾個月,它就更加公開的全面的就是要控制香港,包括其中一部份就是打壓新聞自由。」

今年中共人大國務院工作報告,首次不見「港人治港,高度自治」,釋放中共意圖全面加緊管控香港的訊息。BBC一篇評論,指出香港人穿黑衣服哀悼成為常態, 過去港人哀悼六四死難者才穿黑衣,回歸之後,為新聞自由、洗腦國民教育、電視牌照黑箱抗議穿黑衣服,香港人要哀悼的東西越來越多。

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成名:「我想香港在未來幾年會很麻煩,北京的打壓會越來越厲害,但是因為現在中國的經濟很多危機,假如中國經濟真的出現危機,有可能那個時候香港就會,局 面會好一點點,然後另一方面香港人能不能夠,團結起來,用一個非暴力抗爭的方法,去保障香港的核心價值,這很重要。」

暴力恐嚇加上經濟手段,中共消滅香港新聞自由,構築謊言充斥的社會,以維持一黨專政,香港曾經是兩岸三地自由燈塔,現已逐漸黯淡,香港如何捍衛新聞自由與法治的核心價值,將是這一代香港人共同要面對的問題。

撰稿:劉姿吟

後製:盧天常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