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貿將進入實質審查 兩黨爭搶主導權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0日訊】立法院今天(10日)舉行最後一場服貿公聽會,依照先前朝野協商決議,公聽會之後,服貿進入審查階段,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搶先把服貿排入了議程,主導法案審查,也因此引起國民黨團不滿,揚言本週三要動員黨籍立委,讓會議開不成 。

服貿協議最後一場公聽會,學者砲火猛烈,批評馬政府將服貿與TPP、RCEP掛勾,轉移焦點,譴責政府部門迴避兩岸協議監督。

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:「馬總統故意把TPP、RCEP混為一談,又故意把服貿協議的簽訂,跟能否加入TPP混為一談,是在混淆焦點,馬總統和他的小圈圈自己操弄兩岸事務,始終不肯接受合乎憲政程序的立法來監督,是所有問題的根源。」

朝野協商公聽會之後,服貿協議進入審查程序,不過民進黨籍召委陳其邁,搶先排定本週三審查服貿,引發國民黨團不滿,認為民進黨破壞慣例,國民黨籍召委更表態不惜強力動員,要讓會議開不成。

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:「陳其邁召委他做這樣的安排,是嚴重違反立法院排案的慣例,他強審服貿,不是為了讓服貿通過,而是為了要掐死服貿,他是假審查之名,要行杯葛之實。」

國民黨立委 張慶忠:「建議要發動所有立委,假如民進黨已經破壞了,我們還要和諧個什麼。」

另一邊民進黨團同步召開黨團大會,黨主席蘇貞昌親自坐鎮,主張逐條逐項審查服貿,還呼籲國民黨團,不要像幫派一樣放話。

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:「應逐條逐項審查、表決,絕不可因遂行馬意,而違背了台灣的主流民意。」

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:「陳其邁委員本週排服貿公聽會以後,要排逐條審查,這完全合情合理合法,所以國民黨不要再想,要用人數多數暴力要改變這一切。」

立法院審查服貿,朝野衝突一觸即發,突顯台灣內部處理兩岸協議,仍然存在高度爭議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