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黑面琵鷺群度冬 六成以上來台灣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0日訊】全球黑面琵鷺,現在正成群度冬,其中有六成以上來台灣,是歷年來數量最高,也吸引許多賞鳥以及保育人士關注,我們帶您前往黑面琵鷺棲息地,一探究竟。

清晨,在高雄茄萣濕地,一群黑面琵鷺,把牠們又長又扁的嘴,放在水裡,左右向前快速移動,尋找水中的食物,有的黑面琵鷺用自己的長嘴,清潔身上的羽毛,而旁邊的白鷺絲,則直挺挺得站著等待機會覓食。

高雄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 鄭和泰:「鳥類對人類的活動很敏感,如果多開一條路的話,把溼地的棲地破碎化,就會影響黑面琵鷺在我們這邊棲息的意願。」

每年九月底,黑面琵鷺會由北方飛至台灣、中國南部、香港及越南過冬,隔年三月底開始北返,飛回繁殖地。由於黑面琵鷺是瀕臨絕種的鳥類,賞鳥人士呼籲,政府應該帶頭維護黑面琵鷺的生態環境。

黑面琵鷺攝影達人 王徵吉:「百分之六十的黑面琵鷺都在我們臺灣,所以我們必須負起這個保護牠的責任,以外要告訴全世界的人,我們台灣人是注重生態保育的一個國家。」

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長 呂登元:「今年一月最新普查數量是2726隻,台灣地區是1659隻,比去年增加35隻,整個大台南地區也來到1529隻,也占了台灣數量的九成。」

黑面琵鷺來台過冬後,隔年3月會長出黃色的繁殖羽,象徵從雛鳥變成鳥,還會在台灣找到另一半,再結伴飛回韓國或西伯利亞生育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