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明血案 三名嫌犯案發前已被抓捕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4日訊】過去三個禮拜以來,在中國、香港都持續傳出多起暴力殺害無辜事件;大陸《財新網》3月11號上午刊登獨家報導,宣稱參與昆明火車站血案的8名歹徒中,有3個人早在事件發生之前的2月27號,已經在雲南紅河州 個舊市沙甸鎮落網。但後來,這篇報導被刪除。有評論指出,中共當局很可能是在掩蓋雲南血案的真相。

《財新網》引述接近警方人士的消息報導說,製造昆明血案的8人團夥曾在沙甸鎮落腳,試圖策劃自製爆炸裝置,但沒有成功。其中有3人在2月27號被警方抓獲。而其餘5人則包車逃到昆明,於3月1號晚進入昆明火車站,釀造了慘絕人寰的「301」事件。

這篇文章在幾個小時之後從《財新網》上刪除。但是騰訊,搜狐,新浪網站的轉載仍然保留。

原《中國海洋報》記者昝愛宗表示,如果《財新網》消息屬實的話,那就說明,反恐也好,治安也好,制止暴力犯罪也好,雲南昆明和紅河州這邊,應急反應都有很多問題。

原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:「如果要追究責任的話,至少當地警方可能有責任。如果他知道這些人要作案的,他沒有攔路設卡把他們控制住。釀成這麼大的事情。有一百多人傷亡。至少要追究雲南警方的責任,還有雲南省裡面的應對措施也有責任。他們知道這個情報,反而沒有有效的去阻止。」

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,3月4號,在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雲南代表團駐地通報昆明事件時,提到「另外三名逃犯在雲南紅河州落網」,但是卻有意隱匿逮捕的時間。

昝愛宗:「如果真是一個暴力犯罪,你要是想讓大家更放心,你先把真相都公開。比如這些人27號是怎麼發生的?到3月1日又是怎麼發生的?這期間這麼多的時間內,到底又發生了甚麼東西?這些東西一公開以後,該誰的責任就追究誰的責任。但是現在一切都不透明。只知道人死了,受傷了。歹徒擊斃了。剩下的人被抓起來了。但是這裡面前後的邏輯關係、背景都不公開。」

在昆明砍殺事件發生之後,《南方週末》記者馮翔在微博上發佈評論說,當局「從不告訴你真正發生了甚麼。」 「從來不告訴你到底發生了甚麼,只讓你盲目的仇恨,莫名的恐懼,稀裡糊塗的活,不明不白的死。」

《南方週末》記者 馮翔:「這個事情整個我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。比如這些人為甚麼會殺人?比如到底現在死者和傷者情況怎麼樣?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。」

大陸微博作者嚴明寫道﹕「我認為使用武力來維穩不是正確的方式。我們應該找到他們仇恨的根源,那將是解決衝突的正確方式。」這個帳號已經被刪。

而這些質疑言論已遭到當局警告。北京網絡安全員警貼出5個帳號的截屏。

除了警方威脅的這5個人,當局還在昆明事件之後圍捕了45人,宣稱他們張貼謠言,可能造成社會動盪。

新唐人記者 秦雪 孫寧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