卑南族年祭 傳統競技交流情感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8日訊】兩年舉辦一次的台東卑南族聯合年祭,來自8社10個部落的族人,藉由10公里馬拉松、傳統弓箭比賽等活動,展現部落不同風貌及傳統文化特色。

不論男孩或女孩開心地唱歌,參加祭典的小朋友們也熱情玩耍,在二年一度的節慶儀式中,女孩們頭上戴的花環是卑南族群的標識。

小朋友:「 我愛卑南族。」

初鹿村頭目妹妹 林秀玉:

「卑南族是人口最少的一個族,但是我們的精神,非常飽滿非常團結,有事情大家集合大家一起做,這就是我們卑南族的精神。」

卑南族聯合年祭,最早可溯既29年前南王部落的「飲水思源」的活動,後來經由族人決定,由各部落輪流擔綱。這次是由人數最少的龍過脈部落主辦,場面依舊熱鬧盛大,見識卑南族人的互助友愛精神。

龍過脈部落 鄭照英:

「動員所有族群上至老人,下至小孩子,我覺得非常非常的榮耀,你會發現大家同心協力把它完成,讓我覺得我身為卑南族,我非常驕傲。」

活動首先由8社10部落的祭司為族人祈福,隨後展開各部落10公里路跑競賽,還有傳統弓箭比賽等活動。

下賓朗部落會議主席 孫大山:

「希望藉著聯合年祭的時候,各個部落傳統一些文化,比如說歌謠也好舞蹈也好,還有各個部落能夠站在一起,大家一起來呈現。」

經過1整天的交流與競賽後,族人們相約2年後在下賓朗部落再見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