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器人輔具 讓脊髓傷患站起來走更遠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8日訊】不久的將來,鋼鐵人就可能現身生活中。工研院成功研發了「行動輔助機器人」,可望幫助下肢癱瘓的朋友,在行走與站立時能更省力。而這項創新研發技術,也受到日本知名的機器人公司青睞,進行台日雙方的臨床實驗,讓脊髓損傷患者,站得起來,走得更遠 。

雙手拄著拐杖往後擺,身體微微向前傾,保持重心平衡。只要坐在這個鋼鐵人造型的座椅上,搭配特製的手杖,下肢癱瘓的脊髓損傷者,也能站起來向前走,連左右轉彎都難不倒他。

工研院智慧機器人技術組組長 胡竹生:「這個機器人最主要的目的是協助脊髓損傷的患者,能夠做起立、坐下以及行走的這個動作。可以協助傷友,在這一類的行動上面,可以節省非常多的力氣,也可以讓他可以走得更遠。 」

工研院機械所智慧機器組研究員 蔡宜政:「做這些動作其實是靠這個拐杖上面的遙控器,去做模式的選擇,可以有起立、行走、坐下三個模式。當我選擇完模式之後,再按左手的這個確認鍵,它會有語音提醒,還有一些倒數的嗶嗶的聲音,告訴使用者說,我現在已經要開始做動作了,機器人就會帶者使用者作行走的動作。」

傳統的行動輔具,傷患者必須靠雙手支撐全身的重量壓在拐杖上,既費力還容易造成運動傷害。而這套新型的行動輔助機器人,則是讓傷患雙腳放在踏板上,利用控制器及馬達的動力,協助患者行走更省力。

工研院機械所智慧機器組研究員 蔡宜政:「我們在這個髖關節還有膝關節的地方,各有一顆馬達然後做動力的提供,讓機器人的腳,可以做出類似我們平常走路的動作出來,然後帶著傷友前進。」

因意外受重傷,被判定終生無法再行走的舒先生,實際參與臨床復健實驗後,在日本發表會現場,穿著「行動輔助機器人」示範行走,受到日本機器人公司的贊同,並簽署台日雙方的臨床研究。這套台灣鋼鐵人還沒問世,就已經紅到了日本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