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民籲開憲政會議 不排除修憲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13日訊】太陽花學運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,有了初步進展。由專家學者組成的「公民憲政會議推動連線」,今天公佈網路連署和三大訴求,要求開會凝聚共識,讓兩岸關係透明和法制化,甚至不排除修憲、制定新憲法。

太陽花學運才剛結束,民間團體馬上接力,推動召開公民憲政會議。

中研院社研所研究員 蕭新煌:

「碰到這樣一個強勢國家,又想併吞台灣的,專業知識要加上政治判斷,還有立場堅定,我覺得這三者(政府)都不足,所以經貿國是會議,我們認為不可行,所以才有公民憲政會議。」

公民表態不支持行政院的「經貿國是會議」,而號召民間自己舉辦憲政會議,以解決3項憲政問題,包括兩岸協議締結及監督機制寫入憲法,兩岸交流導致國安威脅時,應有民主防衛機制,改革憲政體制、確保權力分立,以避免總統濫權和國會失能。

他們同時在網路上展開連署,至少已經有400位專家學者,簽名支持。

台大新研所教授 張錦華:

「如果引狼入室之後,我們再來看看,狼的行為有沒有違法,狼會不會進來把某些小羊吃掉,等到他吃掉的時候,我們再來跟他說,你不可以吃,羊可能已經受傷嚴重,可能已經奄奄一息了。」

永社理事長 陳傅岳:

「如果因為這次的憲政會議,能夠開花結果,和引起憲法大修,甚至制定新憲法,那將來,我相信,這是台灣最大的福氣。」

至於修憲會不會衝擊兩岸關係,學者沒有明確答案,儘管公民憲政會議的時間地點,都還在規劃中,他們將依照討論學理論述、形成政治壓力、完成憲法改革的步驟,要把未來兩岸協商,通通透明與法制化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