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現實淹沒也要夢想 台灣90後的競爭力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16日訊】台灣太陽花學運引發國際矚目,其中許多活躍要角都是90後。也就是1990到1999年出生的年輕人,他們生活在資訊科技發達、物質富裕的時代,養成了不一樣的人格特質,有人認 為他們心理脆弱、無法獨立生活、沒有積極的態度,但也有90後青年,勇於踏入職場,與五六年級的前輩競爭,90後的台灣年輕人,到底在想什麼? 這個社會,準備好面對這群擁有完全不同視野與價值的新人類了嗎?帶您來聚焦。

穿著時髦,強調自我個性,台北西門町,一直都是年輕族群的時尚舞台,時間推移,如今的年輕族群,有了新的名字,他們被叫做:九十後、九零後或是Z世代。

這群在1990年後出生的新生代,大約佔全台總人數的13.57%,正好處在科技發達、生活便利的時代,因此,抗壓性低,缺乏獨立自主能力,是這個社會對九十後的印象,隨之而來的,就是熱中於次文化的「御宅族」、常常換工作的「液態族」、「低頭族」、「草莓族」,這些名詞,相繼的被冠到了Z世代頭上。

台灣作家 朱學恒:「其實草莓族這件事情,它最早的用途是,是用在四五年級身上。因為他們沒有忠誠度,很愛到處離職,做幾個月就不做了,可是到了現在,四五年級拿草莓族,這個原先是他們頭上的帽子,戴到了現在年輕人的身上,但是這個草莓族的成因就完全不一樣,因為你只給22K。」

台灣作家、宅神朱學恒,為九十後的年輕人說話,認為是低廉的基本薪資,讓九十後的年輕人,成了社會眼中的草莓族。

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:「現在年輕人實質上已經成為負二代,是正負的負,他們不只是在整個譬如說,在學貸上面去負債,還包括國家幫你貸的國債,以及說未來社會保險的相關制度的,所潛藏性的這個債務,所以我覺得當這個社會對年輕人,有這樣一個苛責的同時,回頭想想,我們到底為下一個世代,做了甚麼事情。」

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集人 林飛帆:「這些批評背後,他們少看到了就是整個結構性的因素,包含說像,我們整個青年世代的一些,譬如說,更加貧困所以有更多的負債,然後政府的這些財務失職,未來是我們要扛,然後我們碰到環境惡化的問題等等,這些都是比以前更加嚴重的。」

林飛帆,台灣大學的研究生、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集人,他選擇用行動,擺脫社會既定觀念,就算面對經濟景氣低迷,物價上揚的時代,還是要勇敢作夢。

大學一年級 莊同學:「希望可以順利考上驗光師執照,這就是我目前的目標吧。」

大學四年級 闕同學:「先充實自己,可以去外面的工作室上課,然後上完之後,然後還是要先存錢,有錢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存完錢之後,再跟大家做討論,再一起做出,大家心裡面想要做出來的事情。」

社會新鮮人 潘小姐:「賺到第一桶金吧,然後可以出國這樣。」

不同於上一個世代年輕人的衝勁,和敢於表達自己的人格特質,讓年輕的創投公司負責人林之晨,找到了屬於九十後的優勢。

新創實踐家 林之晨:「有很多的品味了,對於甚麼是美,甚麼是醜,甚麼是生活的品質,他們是有那個品味在的。這點是八零前這些世代是做不到的,因為我們那個時候只求,可能只求能夠生活的不錯,但是沒有辦法求到這個心裡學的層次,更上面的層次。」

懂得品味,懂得追求,九十後展現不一樣的台灣新能量,不過台灣社會,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這群不同視野與價值的新人類?

台灣作家 朱學恒:「台灣的政策明顯在走向一個錯誤的方向,而且要花好幾年的時間,才能夠再導正在回來的時候,十年二十年之內大概,狀況都不會太好。」

社會的外在壓力,或許短期內,很難改變,但對於出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新世代,仍然想要作夢,也正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,實踐自己的夢想。

大學一年級 莊同學:「年輕人不是全部都是草莓族。」

文字撰稿:李晶晶

攝影後製:陳輝模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