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勝於治療 醫院推遠距照護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1日訊】台灣4G行動寬頻即將開台,影像網路傳輸將更快、更廣。南投一家地區醫院,開創全台第一個遠距照護系統,透過視訊,可以直接與患者聯繫,並且可以連線地方的診所、藥局,讓偏遠地區的老人,不必舟車勞頓,也能獲得即時的醫療照護。

行動醫療,已經成為醫院照顧病人的另一種新模式。這套手機定位求救系統,只要按下按鈕,健管師可以透過平台知道老人的經緯度,緊急協助。

健管師vs社區老人:「竹山遠距中心您好,請問是陳先生這裡嗎?您跌倒?有沒有傷口或是有很痛爬不起來的狀況。」

社區老人:「老人家他們有用這個緊急呼叫系統,有事的時候壓下去,他們這邊就會有反應。」

竹山秀傳醫院管理中心組長 楊佩錦:「老人家稍微按下他手中SOS,我們系統就會直接傳送到24小時遠距照護服務中心。」

運用高科技視訊,提供社區預防性照護,讓遠距醫療更迅速即時。

健管師vs社區老人:「(社區老人)非常感謝妳們來這裡服務,每位小姐都很敬業,(健管師)有空要常量血壓,(社區老人)好。」

竹山秀傳醫院遠距中心主任 顏弘毅:「遇到血壓高的時候,我們會打電話給藥局跟他做連線,有沒有需要我們本身醫師的介入,如果需要我們就請患者,如果不是在緊急的狀況下,就跟他約好門診時間,專科醫師幫他檢查跟治療。」

推動遠距照護系統的秀傳醫院,院長謝輝龍表示,社區裡面常常是獨居的兩老相依為命,照顧老人要預防勝於治療。

竹山秀傳醫院院長 謝輝龍:「在地老化、在宅安寧,他們可以活的快樂健康、又有尊嚴,遠距醫療就是我們思考的模式。」

目前南投已有5個鄉鎮19個據點,放置AED急救醫療儀器與生理量測站,遠距照護系統,已經成了 醫院醫療、照顧病人的新模式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孔祥薇 台灣南投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