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永康案擴大調查 習近平重寫規則?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2日訊】四月初,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中共當局將在數週內公布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案件。如果當真,周永康將成為打破「刑不上常委」慣例的第一人。而美國《紐約時報》最新的報導說,不論是要消滅周永康的影響力,還是要發出一個準確無誤的信號給整個共產黨官僚,中共領導人習近平,看起來,想重寫規則。

《紐約時報》4月19號報導,習近平瞄準了周永康以及他的家族廣泛的商業利益,這使周永康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級別被查的第一人。按中共政治遊戲規則,這是一個大膽的動作。高級領導人家族的財務是中國最深邃和最敏感的秘密。共產黨多年來遵循一個心照不宣的規則,就是高層家屬可以從這個國家的經濟開放中 發家致富,這是獎賞他們的忠心 和避免領導層的裂痕。

不論是要消滅周永康的影響力、還是要給整個共產黨官僚發出一個準確無誤的信號,習近平看起來想重寫規則。他已經擴大了對周永康的調查,包括了他妻子、兒子、兄弟和弟媳、兒媳和兒子的岳父,所有這些人在最近幾個月都被當局帶走。

原中央黨校《學習時報》副編審鄧聿文之前就預測,周永康案件可能在五、六月宣布。他告訴《新唐人》,這個事情拖得越久,對習近平就越不利。

原中央黨校《學習時報》副編審 鄧聿文:「因為案件已經很明朗了。關鍵是要找到他直接犯罪的證據。如果說一旦找到他直接犯罪的證據,共產黨就會公布這個案件。否則你拖下去的話,各種各樣的傳說是越來越多。而且越拖下去越存在變數。所以說能夠公布,他會盡早公布的。」

一些政治分析家認為,像周永康這個級別的領導人 不會面臨這種調查,除非習近平認為,他是對自己權力的威脅。

鄧聿文認為,習近平處理周永康的意圖,「反腐保黨」和「權力鬥爭」兼而有之。

原中央黨校《學習時報》副編審 鄧聿文:「 一個是反腐,腐敗這麼嚴重的話,如果能夠處理周永康的話,就表明習的真心反腐,就會改善共產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。第二個目地就是有利於改革。如果把周永康治理了,改革進行不下去,就是因為有很多貪官污吏,所以如果能夠處理周永康的話,改革相對來說就比較容易推進。第三個目地當然就是,這裡面有點權力鬥爭的味道。誰不聽我的話以後就治誰,這樣樹立個人權威。 」

《紐約時報》說,周永康的兒子周濱獲得銷售國營油田設備,和全中國數千個加油站的合同;他的親家母擁有從四川省到海南省的管道和天然氣泵股份;他的弟媳婦投資礦產,房地產和能源項目。在周永康加入政治局常委之後,周濱 控制的「中旭陽光能源科技公司」的資產攀升了六倍,2012年達到2,700萬美元。

新唐人記者 秦雪 蕭宇採訪報導

[CT03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