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巴馬訪日前 日美TPP談判歧見仍存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3日訊】美國總統歐巴馬,禮拜二展開始他的東亞四國之旅,外界除了聚焦美國的重返亞洲計畫,美日雙方能否就TPP談判取得共識,也成為焦點。

日方首席談判代理代表 大江 博:「可能的話,就算是一步,我也希望往前走。」

美日協議對美國主導的TPP非常關鍵,而TPP是美國重返亞太政策主軸。日本首相安倍也曾表示,TPP是他刺激經濟策略的基礎之一。

在TPP談判問題上,歐巴馬總統得到共和黨議員的幫助。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代表團先歐巴馬一步抵達日本,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埃里克·坎托22號在東京表示,TPP會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。

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埃里克·坎托:「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會說,我們相信協議的達成將意味著真正的就業增長、經濟繁榮,不僅對這個地區的各位,對在美國的我們也是一樣。」

不過美日TPP的談判仍然面臨僵局,雙方在農產品5項目和汽車市場准入問題上僵持不下。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 明週二發表聲明,認為24號兩國首腦會談,很難就此達成基本一致。

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