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諾比核災28年 烏克蘭燭光悼罹難者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6日訊】其實選在今天舉行反核活動,格外有意義。因為4月26日,是烏克蘭車諾比核災紀念日,1986年4月26日,凌晨1點26分,位於烏克蘭車諾比的核電廠發生大爆炸,這是目前為止歷史上最嚴重的核災意外,核輻射至少污染方圓5萬平方公里的區域,也就是184個台北市大小的區域。上百萬民眾受影響,更有許多的孩童因為核污染一出生就有殘缺。28年來,每到這一天,烏克蘭民眾都會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,追悼核災罹難者。

鐘聲揭開了車諾比核災28週年紀念的序幕,民眾手持鮮花及蠟燭,聚集在烏克蘭首都基輔,一同悼念28年前車諾比核災的罹難者。

前車諾比核電廠員工:「今天悼念罹難者的日子,我們是以前車諾比核電廠的員工,這些都是我們的記憶,所有寫在這裡的罹難者的名字、我們認識他們、我們曾經一起工作,這都是我們過去的回憶。痛苦的回憶。」

28年前的4月26日,位於烏克蘭車諾比的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發生大爆炸,造成歷史上災害最嚴重的核電廠意外。有31個核電廠員工及緊急應變工作人員當場死亡。核災發生後三天,當時的蘇維埃政府才開始撤離當地居民,35萬人永遠的離開家園,而仍有超過500萬的居民不願離開他們生長的土地。

根據國際衛生組織(WHO)2005年的一份報告指出,車諾比核災的核輻射至少造成4千人在幾年內死亡,而在核災後出生的孩子,基因缺陷提升了200%,肢體殘缺機率則提升250%。不過由於蘇維埃政府阻擋了大部份的訊息,因此預估數據可能更高。

為了防止放射物質繼續外洩,2012年,烏克蘭政府開始興建新的防護罩,取代先前蘇聯政府建造,已經開始毀壞的防護罩。新的防護罩斥資 21億美金,預估可阻止核污染繼續外洩達100年,但因為近幾週以來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升高,恐怕將再延遲兩年才能完工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