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監督條例版本 黃國昌王郁琦網上論劍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8日訊】一場太陽花學運,掀起台灣社會對兩岸服貿協議的更加關注與討論,數位媒體邀請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,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、立委尤美女及前北市法規會主委葉慶元等4人,共同探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官方版與民間版間的差異,有大量網民關注這場網上論壇,線上開播後,觀看人數一度突破3千人次。

中研院學者黃國昌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,在太陽花學運退場後,首次就兩岸監督條例公開對話。

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:「盡可能的採納。對於公民參與這樣的一種精神,當然我們絕對是肯定的。//今天當協議的東西完成之後,然後根據協議的大致內容來進行公聽,事實上比較容易聚焦。」

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主張,應該等談判大致完成,再召開各自表述公聽會。不過,一談到「國會監督」的實質效益,雙方展開言詞交鋒。

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:「我們不能夠說這種到立法院去備詢的專案報告、國會監督是不夠的,這樣說,說國會監督是不夠的人,他基本上都沒有站在備詢台上,被立法委員問過。」

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:「行政官員在國會殿堂上面說謊,有沒有任何法律責任,沒有。之前禽流感的案子,還有後續一些官員在答詢台上面,公然說謊的案子,他們需要負任何的甚麼法律責任嗎?沒有,連政治責任都沒有負。」

民間版監督條例,希望兩岸協議簽署前,由行政部門先提出締結計畫、國會有監督權並可重?談判。而陸委會主張,國會意見只能做為談判過程重要參考,否則不利政治責任歸屬。

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:「今天如果立法部門通過之後,談出來的東西如果談不好,到底談不好這是行政部門的責任?還是立法部門的責任?這會有混淆行政跟立法之間的責任,這樣一個問題。」

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:「如果是今天國會所提的修正意見,而導致行政權談不下去,而這個國會它所提出來的修正意見,是一個沒有道理的修正意見,當然台灣的人民,他會把這個責任歸屬在立法權之上。」

80分鐘的線上對談,官方、學者、民意代表多方交流,同步觀看人數一度突破3千人次, 顯見太陽花學運後,台灣社會對服貿議題更加關注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