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囚審判程序遭質疑 法務部:經過嚴審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30日訊】法務部長羅瑩雪上任後首度執行死刑,昨天晚間槍決5名死刑犯,對於外界質疑執行死刑是為了轉移焦點,以及杜明郎、杜明雄 兩名死囚的案件審理過程,只片面採用大陸公安的司法證據引發質疑,法務部長羅瑩雪今天回應,所有案件都經過嚴密審核,依法執行。

針對週二(29日)晚間槍決鄧國樑、劉炎國、杜明雄、杜明郎、戴文慶等5名死刑犯,法務部長羅瑩雪表示,執行死刑要非常慎重,法務部需要一再檢視、並重複確定這些死刑犯,沒有還在進行中的救濟途徑,最後才會執行。

法務部長 羅瑩雪:「所以因為這麼樣的慎重,時間才會拖得比較久,我們是什麼時候工作完成,就什麼時候去執行,完全沒有去考量外界發生的事情,因為這些跟外界發生的事情本來也沒有關係,本來就是依法執行是我們的職責所在。」

被槍決的5名死刑犯中,包括殺害2名台商及3名大陸人士的杜明郎、杜明雄兩兄弟,但廢死聯盟對這起案件只有片面採用大陸公安的司法證據,就判處死刑提出質疑。

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林欣怡(2014.04.29):「一個判處死刑的案件,一個疑點重重的案件,他們兩個人卻竟然沒有辦法,可以跟這些證人對質,我們竟然沒有辦法要求做更多的證據調查,法院就判了死刑,就確定了。」

法務部長 羅瑩雪:「它有很多相關的證據,它非常多的證據,那個案子法官跟檢察官也調查的滿仔細的,相關的凶器來源都有查,所以那件事情我們覺得也很安心,不會誤判。」

強調執行死刑是慎重的決定,絕對沒有誤判,也沒有更多因素的考量,但能不能平息質疑聲浪,只能看外界接不接受了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姚瀚宇 台北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