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波梅雨鋒面4日到 56月先抗旱後防洪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30日訊】南台灣旱情嚴重,曾文水庫蓄水量不到10%。不過,好消今年第1道梅雨鋒面,將在5月4日來報到,雖然無法立即解除旱象,但仍可起到緩解作用。氣象局表示,今年的梅雨季雨量,5月偏乾,6月偏濕,甚可能出現單日350毫米以上的「超大豪雨」。

南部旱情嚴重。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網站下午3點的資料,曾文水庫的有效儲水只剩4409萬立方公尺,蓄水量只剩9.32%。不過幸好,氣象局說,5月4號第一波鋒面就要到了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:「5月4號以後,我們的確是看到,有鋒面會在台灣附近活動,可能會通過台灣。」

不過氣象局也說,這波鋒面不是典型的梅雨,無法一次解決旱象,但還是能起到緩解作用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:「北方的梅雨系統現在好像就已經有跡象,已經特徵都顯現了。但是我們講夏季的西南季風還沒有完全建立,所以五月會有雨,但是,可能會比較間歇式的。」

氣象局也特別提醒,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,發生強降雨的機率非常高,除了抗旱之外,也別忘了替梅雨季做好防洪準備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:「因為在過去,聖嬰發展年,幾乎每年都會有大雨以上等級的降雨事件,甚至超大豪雨的等級都有。所以我們這邊是要提醒,我們進入了梅雨季,已經特別要注意防洪的問題 。」

今年梅雨季雖然早早報到,但還無法解除旱象。水庫快見底,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