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魯木齊爆炸:時機敏感 真兇撲朔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日訊】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火車站昨天(4/30)晚間突然發生爆炸事故。官方消息稱,有3人死亡、79人受傷,但實際的死傷人數,還有待進一步核實,同時,當局也很快將爆炸事件定性為暴力恐怖襲擊。由於事件發生,正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問新疆的最後一天,時機敏感,引發各界關注。

4月30號晚上7點10分左右,一輛由成都出發的K453次列車剛剛抵達烏魯木齊,出站口人來人往。爆炸就在這裡突然發生。

中共官方媒體在事發五個小時後補充了一個情節:「在炸彈引爆的同時,還有人持刀砍殺附近民眾。官方同時宣稱,已經迅速查明這是一起暴力恐怖襲擊。」

中國問題專家 章天亮:「一般來說,發生恐怖行動以後,都會有一個組織出來承認這個事情是他們幹的,趁機把他們的政治訴求表達出來。但是在中國發生這種恐怖行動之後,沒有任何人出來認賬,這就是一個很蹊蹺的事情。」

這起事件距離昆明火車站的砍殺血案不到2個月。在昆明事件中,中共政府宣稱行兇者是新疆分裂勢力。維吾爾族群體則質疑中共限制大陸媒體的調查和報導,希望第三方查明真相。

「世界維吾爾人大會」發言人 阿里木:「我們希望聯合國,或者西方國家派獨立代表團,能對昆明事件,對現在的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事件,進行單獨獨立的調查。調查後,讓中國人民、世界人民知道,真正的是誰幹的,為甚麼目的而幹的。」

30號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新疆4天行程的最後一天,目前尚不清楚爆炸發生時,他是否已經離開新疆。這座城市由於他的到訪,正處於高度戒備。爆炸在此期間發生,令外界質疑究竟是何力量策劃所為。

中國問題專家 章天亮:「這種事件不管是出於甚麼原因,肯定是反習的勢力願意看到的。現在中國大陸的局勢非常敏感,習近平現在在周永康這個事件上遲遲沒有公布相關的案件, 現在又有一些傳說,徐才厚、郭伯雄也被雙規了, 江澤民這個派系其實是非常恐慌的。他們有這樣的動機,他們也願意看到這樣的事件發生,至少是一種可以觀察具體是不是的方向。」

爆炸發生後,大量武警特警入駐現場,維吾爾群體擔憂中共對新疆的嚴打政策會進一步升級。維吾爾群體稱,不希望陷入惡性循環,令更多維漢民眾在反抗中共暴政的行為中受傷。

「世界維吾爾人大會」發言人 阿里木:「解決問題的方式是通過和平對話,最終解決。而不是中共靠國家暴力和恐怖來解決。」

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