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大新聞英雄 陸四人上榜 三人入獄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3日訊】5月3號,是「世界新聞出版自由日」。在此前夕,國際記者人權組織——「記者無國界」首次發佈了全球「百位新聞英雄」名單,以此表彰那些為傳遞自由信息而作出巨大犧牲和貢獻的媒體人。其中,中國有四人榜上有名,他們分別是《六四天網》創辦人黃琦、前《新快報》記者劉虎、前《山西晚報》揭黑記者李建軍,以及西藏僧人果洛晉美。

總部設在巴黎的「記者無國界」4月29號在公告中說,這次入選的「100位新聞自由英雄」的人士來自全球65個國家,年齡介於25歲和75歲之間。他們致力於「服務公眾利益」,通過工作或者鬥爭,推動和促進了《世界人權宣言》第19條——「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」。

在100名上榜者中,中國有四人獲選,他們分別是中國第一個人權網站——「六四天網」創辦人黃琦﹔還有因在網上實名舉報多名中共高官,而被當局抓捕的前《新快報》記者劉虎﹔以及因舉報巨型國有企業「華潤集團」董事長宋林涉嫌貪腐,而多次受到死亡恐嚇,被迫長期逗留香港的前《山西晚報》記者李建軍﹔此外,還有因拍攝西藏的記錄片《遠離恐懼》,而一度入獄的西藏僧人果洛晉美。

值得關注的是,四名中國獲選者當中,有三人都曾經入獄或是正在遭受牢獄之災。

前《山西晚報》記者 李建軍:「首先,很感謝記者無疆界組織對我們這些付出的,或者我們努力的肯定。但是也很悲哀,就是說我們中國這四個人裡邊,三個人進過監獄,或者是正在監獄,還在監獄裡邊。0043就我一個不在監獄裡,我還在流亡。0221所以就很悲哀,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一天,人們不會因為說真話而遭受迫害,這才是最讓人希望的。」

另一位上榜者,「六四天網」創辦人黃琦,曾是2004年「記者無國界網絡自由獎」的獲獎者。因為堅持報導中共當局禁止披露的真相,在過去的14年中,黃琦共計入獄8年。尤其在2000年,黃琦因協助四川大地震中死亡的學生家長收集垮塌學校信息,並在網上撰文揭露「豆腐渣」工程,被當局以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」判處有期徒刑三年。

「六四天網」創辦人黃琦:「在2000年的時候,天網因為揭露法輪功練習者遭迫害致死,以及涉及到20萬農民遭切除闌尾,還有六四死難者等等案例,而導致我被抓捕入獄。但是回顧這段歷史,我真的無怨無悔,我覺得我們做了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兒。」

對於目前仍在監獄的前《新快報》記者劉虎,「記者無國界」介紹說,劉虎曾用微博帳號實名舉報原重慶高級官員、現任北京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,並且公布了至少三起部長級中共官員的醜聞(包括上海高院院長和陝西公安廳廳長)。通過抓捕拘留,當局成功的使包括劉虎在內的至整個網絡爆料記者群體消聲。

而西藏僧人果洛晉美與另幾名「新聞英雄」不同的是,他因為拍攝一部西藏記錄片《遠離恐懼》,而遭當局迫害。據了解,這部震撼人心的25分鐘記錄片中,包含了對108名普通藏人的訪問。「記者無國界」介紹說,《遠離恐懼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時,曾秘密舉行首映,果洛晉美立即遭到當局逮捕並被判處7個月監禁,並且受到毆打和虐待。2012年他再次被當局秘密扣押,自此之後下落不明。

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周天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