浦志強遭刑拘 六四前北京風聲鶴唳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7日訊】中國大陸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,上週六在北京參加民間「六四紀念研討會」之後失蹤;目前確認已被中共當局以「尋釁滋事」的罪名刑事拘留,外媒評論稱,這是在中國「自由的黎明」到來前,當局扼殺破曉的啼聲。

浦志強律師曾代理過一系列轟動的敏感案件。如上訪媽媽唐慧為女申冤被勞教案;拍攝記錄片揭露馬三家勞教所的杜斌被刑拘案;調查川震豆腐渣工程的譚作人被判刑案等;他還曾在2013年實名舉報周永康「禍國殃民,荼毒天下」。

上週末,浦志強在參加民間「六四研討會」後失蹤,隨後證實已被刑事拘留。另外還有四位參與研討會的學者和維權人士,也已被刑拘。前六四學運領袖之一王軍濤認為,中共在六四二十五週年前夕加大打壓力度,是因為它已感受到強烈的政治離心力。

「六四」領袖之一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:「我覺得當局是擔心他們這樣一種討論,又引發人們對於八九民運的回憶。然後在這樣一種回憶和激勵中,人們會把對當下的一些不滿聯繫起來,然後刺激出一些其他的事件。」

浦志強曾參與天安門學運期間的學生絕食行動。他回憶,89年6月3號他在天安門廣場許願「如果能活著出去,以後每年都要回來看看」。多年來,他每年都以不同形式紀念六四。不過,因此而被刑拘,對於這位知名律師來說還屬首次。學者分析,這或許是近期一系列事件,如著名記者高瑜失蹤的延續。

王軍濤:「它(中共)有幾個方式,一個是震懾式,用一些比較大的動作來震懾,震懾住之後它就會把人給放掉;但如果這種震懾方式不管用,那時候它就會加大力度,比如對這些人判長刑,還有抓一些新的人;那麼如果還不管用,它就會進行大規模的清理和鎮壓。」

浦志強去年被半官方性質的《中國新聞週刊》評選為「2013年度法治人物」,他曾說:「中國最應該樹立的是司法權威,而不是黨的權威」。現在他本人被以法治的名義打壓,也激起業界的反彈,多位資深律師已表示願為其代理辯護。

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