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官霹靂!避稅天堂瑞士告別保密制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0日訊】瑞士不再是避稅天堂了,身為全球最大離岸金融中心的瑞士已經承諾,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帳戶的詳細資料。

6號,在巴黎舉行的經合組織年度部長會議上,瑞士和其他46個國家,共同簽署了一份有關自動交換信息的全球新標準,就是「信息透明協議」。這份協議要求各國收集並交換銀行賬戶、公司的實益擁有權及其他法律結構等信息。

這象徵著瑞士將告別幾百年來堅持保護銀行客戶隱私的做法。這個保密制度贏得了客戶的信任,目前,瑞士共管理著2萬2000億美元的離岸資產,規模為全球之最。

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馮興元:「有利有弊,對一些產權制度不好的國家,如果有瑞士這樣的保密制度,對於這些想把自己的資金保存的更安全來說,可能是好的。但是,產權制度不好的國家,可能會有大量的貪官污吏,他們也想藏匿財富。這樣看的話,透明化還是好的。」

瑞士政府表示,這份協議體現了瑞士打擊稅務欺詐和逃稅行為的決心。儘管瑞士將自動交換信息的範疇,限定在「稅收」目地,但嚴查偷漏稅行為,還是可以從中發現大量貪腐線索。

馮興元:「它如果公布取消保密制度,它有個時限,那可能會引起很多資金從瑞士銀行露出,露出是一件好事情,它一露出,你就可以跟蹤了,打草驚蛇吧,它不露出,到時候也是有問題的,因為瑞士要公布來源,這個信息一出來,對反腐必然是有好處。無論你現在轉移資產,你不要轉移資產,總會有一個痕跡。」

《維基解密》幾年前披露,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大約有5000個賬戶,其中三分之二是中央級大員。另據美國中文雜誌《中國事務》早前透露,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在瑞士,有3億5000萬美元的秘密賬戶。

也有媒體披露,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利用執掌「中石油」的權力,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家族輸送利益,令周氏家族通過海外公司賺取上百億美元,並將巨款洗到瑞士銀行。

謝田:「瑞士銀行的保密體系是全世界公認的,眾所周知的,有上百年的歷史,這些中共官員一定會選擇瑞士來存放他們的錢,所以現在,恐怕中國所有的官員都會驚惶失措的。」

報導說,大多數「避稅天堂」國家都簽署了這一次的協議,而對於少數堅持當「避稅天堂」的國家,經合組織可能年內公布「黑名單」,進一步施加壓力。

新唐人電視 陳漢 陳潔 黎安安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