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中示威變暴動 越南千家台商遭砸搶燒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4日訊】火線新聞來看到,中共在南海架設鑽油平台,引發越南不滿,雙方船隻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水域互射水炮,越南爆發2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反華運動。有多個地方發生打、砸、搶、燒的情形,連台商也遭殃。在受害最嚴重的平陽工業區,部分工廠遭縱火。台塑集團在越南仁澤投資設立的台灣興業廠區,14日凌晨也被侵入攻擊,雖然主要辦公區與廠區並未淪陷,當地台商已經是人人自危。對此外交部今天也發出嚴正譴責。

台化公司總經理 洪福源:「這原來是一個客廳,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同事的東西。」

越南反華示威擴大,位在仁澤的台塑旗下公司也難倖免,公司財物被破壞,損失仍待估計。位在平陽的台廠,遭遇更嚴重的暴亂,13日下午開始,廠區被暴民分批入侵洗劫一空,晚間還被縱火。

電訪 越南台商聯合總會同奈分會理事 簡俊仁:「無預警的,無預警的,我們都留越南人在裡面,我們台幹都已經離開了,我們現在是看狀況,今天先停工,看晚上怎麼樣,如果晚上還有這樣的話,可能明天再停工。」

外交部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,並且召見越南駐台代表,譴責暴力行為。

外交部長 林永樂:「我們對於這樣的暴力行為,我們是強烈譴責,而且我們也向越南政府提出嚴正關切。」

當局出動鎮暴與軍隊,平陽態勢趨緩,但暴民流竄往其它省份,越南當地暴亂短時間難以平息,外交部表示暫時沒有撤僑計畫。

外交部長 林永樂:「針對部分台商如果在這段時間,他希望能夠回到國內的話,事實上我們也已經協調了華航、長榮我們會提供給他們必要的協助,那撤僑的部分,我們會注意後續的發展,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規劃。」

台商會長表示,暴動造成當地台商前所未有損失,暴亂已經向周邊省份蔓延,目前已經有中國籍人士死亡,也有台幹受傷,除了希望外交部儘速協助撤離,未來也要向越南政府提出賠償要求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