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衝突 外媒:中共最終或向國際妥協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4日訊】中共與東南亞國家的海上衝突不斷,這個月,中共派出飛機與船隻衝撞越南海警,為這場反中暴亂,埋下禍根,華爾街日報刊文表示,東盟國家一直希望中共簽訂行為準則,停止海上侵權,報導指出,在國際壓力下,中共最終還是必須妥協。

噴射高壓水柱,中共5月4日派出80艘船隻與飛機,在越南大陸棚海域,蓄意衝撞越南海警的公務船,造成越南警方6人受傷,也增添中共與東南亞國家的緊張關係。

康寧大學校長 金榮勇:「(中共)以九段線做為標準,每一個包括越南、菲律賓、還有馬來西亞,她們只要超出她們的這種領海界線沒多遠,還不包括兩百海浬的經濟海域,都會碰觸到。」

除了爭議的九段線主張,今年1月,中共更片面宣告南海新規,限制其他國家在南海的漁業活動,甚至斥資10億,在敏感海域設置鑽油平台。華爾街日報報導,由10個成員國構成的東盟一直迫切苦求中國簽訂行為準則,國際壓力也在累積中。

《華爾街日報》資深駐華記者 班安祖:「中國很可能最終還是會向國際規則與規範妥協,雖然南中國海行為準則可能會花費很長時間成型,我們也不應該完全對準則失信心。」

外媒分析,國際會迫使中共收斂,然而這次暴動,台灣竟然淪為被攻擊的對象,在中共媒體的反應上,暴亂發生前,中共黨媒發表強硬主張,然而動亂後,中共媒體卻突然禁聲。

康寧大學校長 金榮勇:「它不能說幸災樂禍,但是它一個結論就是說,希望你台灣能夠靠向中國大陸,這個解讀,當然對台灣企業是很傷的,可是,現階段狀況就是這樣。」

另外,中共國台辦今天在記者會上,完全不回應鑽油平台爭議,只說,已經倡議多次了,兩岸應該合作處理南海議題,強硬回應,除了讓台灣無奈,也將再增添國際壓力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整理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