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花出關滿月 NHK製50分鐘紀錄片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4日訊】日本NHK電視台日前播出太陽花學運回顧紀錄片,製作過程除了和新唐人電視等媒體合作,NHK以向來沉穩細膩的基調,走訪街頭與學生家中,幫助日本觀眾了解,台灣民主的關鍵之役。

旁白:「三月底在台北市中心,台灣的議會。看起來不像在立法運作。議場裡數百名學生,3月18日開始的佔據,全面開始。」

太陽花學運出關播種一個月,日本NHK電視台製作長達50分鐘的紀錄片,詳細記錄學運24天始末。詳細說明服貿爭議緣起,細膩運鏡輔以旁白,讓日本觀眾,了解台灣民主史上的關鍵時刻。

旁白:「成為問題的服貿協議,是中國和台灣極速接近的象徵。對學生來說,和中國的關係,與自己的將來有著直接關連。」

除了長時間深入現場,近距離採訪學生,製作團隊也走進街頭市井,聽民眾和業者的聲音。

餐飲業者:「會啊,如果服貿過來,他們就是會過來開啊。」

旁白:「馬總統召開記者會後,事態再次出現變化。」

從323行政院警方強制驅離,到330,50萬人上凱道,NHK製作團隊,以時間軸,伴隨極富感染力的配樂,鏡頭下,清楚呈現。

旁白:「四月十日,下午六點,兩百多名學生一起走出議場。」

從第一天到第二十四天,太陽花出關,團隊近距離記錄了許多感動時刻。

旁白:「結束佔領議場。有位學生在久違了三個星期後,終於回到家。/好久沒跟家人吃飯了。」

NHK採訪一位大學生,在議場那段時間,有人送了他一本政治學教科書。為了更了解服貿相關修法,他萌生,轉系念頭。

學運學生:「爸爸就,他也不會說不支持,也不是說反對。就一個機會,我是覺得是一個機會,反正也還不知道有沒有考得上。」

旁白:「返回和平的議會,接下來會展開什麼樣的議論。開始發聲的年輕人們,又該如何摸索自己的未來。」

充滿日式風格,紀錄片最後連續拋了好幾個提問,給觀眾留下想像空間。也給不慣走上街頭的日本民眾,一個思考的契機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整理報導

1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