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台辦提南海合作 陸委會:不可能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5日訊】中越南海糾紛,台商淪為被攻擊目標,引發台灣政壇抨擊。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提出,兩岸在南海問題上應「協同合作」,並表示希望這個倡議得到台灣的回應。對此外交部和陸委會面對立委質詢,都強調,兩岸在南海主權沒有任何合作空間。

國安局長 李翔宙到立院報告,朝野聚焦,台灣在中越南海糾紛中,所受的嚴重衝擊。

國安局長 李翔宙:「這次鑽油平台爭議,顯示越南也不惜直接與中共正面對抗,以捍衛其在南海主權權益」

區域關係緊張,中共國台辦卻再重提兩岸南海合作,立委憂心,台灣僑民成為中越兩國爭端的人肉盾牌。

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外交部長 林永樂:

「大陸方面已經透過多種管道,提出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偕同合作的倡議,並希望得到台灣方面有關的回應,這會不會加深越南對我們的誤解 ?因為北京發表這樣的談話」

「跟委員報告,我們跟中國大陸之間沒有這樣的合作」

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陸委會企劃處處長 胡愛玲:

「國台辦的說辭,其實我們昨天也表達了,就是目前在這個主權的部分,我們是沒有跟他們合作的空間,這個我們持續長期都一直表達這個立場」

「你們有沒有清楚說明」

「有」

從2007年底以來,越南已經發生數十起反中共擴張主權的示威抗議。到今年,頻繁到幾乎每個月都有爭端。一月在西沙群島,中共海軍驅離越南漁船。二月,南沙群島海域,越南海軍拖走中共投下的浮標。五月3日,中共在西沙海域架設鑽油平台,雙方出動水砲攻擊、中共公務船驅趕越南漁船,衝突一發不可收拾。

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vs 外交部長 林永樂:「中國國台辦的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說,他們會全力保護兩岸同胞在越南的權利,你不認為這個是向現在在逃難的台商背後再捅一刀嗎?為什麼不撤僑?為什麼不能撤僑?」

「剛才已經跟大家報告過了,現在胡志明市已經完全沒有問題,(我告訴你啦你不敢撤僑啦,311都沒有撤僑啦,因為撤僑他是一個主權國家,保護他的僑民的人權的彰顯)這胡志明市有這麼多的台商,完全沒有安全方面的顧慮(外交部竟然連撤僑都不做)」

外傳五月十八日越南將有更大規模遊行抗爭,抵制中共流氓行徑,台灣反遭池魚之殃,還得提防中共借故大吃豆腐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