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鄉青年關愛土地 再現宜蘭土地價值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5日訊】經濟快速發展的工商社會,常常是追求土地開發和作物產量。不過,宜蘭縣政府看到了土地帶給人的價值,近幾年提倡「有機生產」、「永續生命」等綠色理念,吸引許多青年農夫行動家,回到宜蘭,從事有機友善耕種,開創新的面貌。

憑著想要做「永續健康人與土地」的一股勁,回鄉青年農夫陳帥之,一頭栽進了友善有機耕作,回想過去,在赴大陸設廠擔任主管期間,意識到自己身體健康不能再 糟蹋下去,毅然決然辭去工作,回到宜蘭從事有機耕作,拿著灑水器照顧苗栽的他,開心的說,現在做的是一個多贏的事業,對自己、對顧客、對這塊土地,都是最 友善的方式。

有機青年農夫 陳帥之:「我在宜蘭算是一個新手農夫,所以對一個新手農夫,種植農業我覺得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其實我一回來也不知道什麼是母花、什麼是公花,從一顆小小的種子,種在這塊土地上,看它發芽、長大、開花,然後最後到結果,其實這種滿足啊,不是只是我們吃到這個食物的甜美所可以形容的,而是一個除了精神上,一個感官視覺上的一個期待跟一個新的一個體驗,在這邊就是讓我們的生命更富足。」

土地孕育出的不只是農作物,更動人的是展現的文化底蘊;太平山腳下的樂水部落,在日據時期曾是繁華一時的日軍指揮中心,而且還是全台灣原住民部落中唯一有 小火車經過的地方,隨著政府停採太平山林木後,樂水部落從繁華走向沒落,但當地的泰雅居民沒有放棄希望,退伍的政戰軍官曾勝二,在離開家鄉 三十幾年後決心回到部落,結合在地人文生態,發展在地產業,讓這一個被遺忘的部落成為「人間樂水」的好去處。

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曾勝二:「過去我們在做文化振興的時候,我們除了把很多這些過去流失的文化把它找回來,其中包含了我們的傳統建築,部落呢~像一些我們傳統建築,包含像青年會所、像操場上面有很多的獵寮、有高腳穀倉,還有小米的工寮、甚至半穴屋,還有我們講的瞭望台、烤火屋,我們都把它建立起來,我們希望未來我們的青年學子,我們的小孩子,能夠做一些文化的一個學程的一個傳承,那未來旅客遊客朋友們上來,我們也可以讓他瞭解說泰雅族的傳統建築。」

「從自己開始 過簡單生活 運用自己的專業 為台灣這塊土地、農業努力」,在這樣的理念下,一位長期關注農村問題的音樂家遇上了剛從金融界隱出的股票專家,他們選擇讓自己從農村再出發,發揮創意,從 生活藝術角度切入農村,融入藝術與養生等不同元素,重新找回忽略已久的農村價值。

「幸福果食」發起人 簡家旗:「我們餐桌就是一個透過服務業的方式,然後用在地食材,然後還有跟在地農民或是一些達人合作,然後把他們可以透過這個平台、這個舞台展現出來,同時讓消費者直接看到,原來我們吃的東西其實是農民很友善土地的耕作出來的結果,然後我們可以用一種很美感、很藝術感,甚至讓大家了解在地文化的角度,去認識這個土地的一個新的價值。」

一直以「追求永續」為核心價值的宜蘭縣府,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在綠博園區以「非核家園幸福樹」為主軸,與參與者共同發表宣言

422世界地球日 宜蘭宣言:「我們應該更謙卑的面對生存的環境 愛護地球 才是一切智慧的開端」

並以靜坐方式為這一片土地祈禱。

我們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子民,每個人都有關懷這片土地的責任與義務,要如何更謙卑面對供養我們生活資源的這塊土地,是每個人需要重新學習的功課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