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萬桶核廢料置30年 傾聽達悟族人心聲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6日訊】台灣反核議題持續延燒,許多公民團體不斷利用各種方式表達反核理念,就在台灣東部外海的蘭嶼,目前已被存放約十萬桶核廢料,三十年來,對蘭嶼當地居民造成明顯的身心變化,新唐人記者前進蘭嶼,帶您傾聽達悟族人的心聲。

美麗的海岸線,青翠的山林,沿著蘭嶼唯一一條道路前進,達悟族人已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幾百年,但這樣淳樸的生活,從民國62年起,開始變化。

野銀部落居民 廖明德:「都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個毒的東西,就用一種,比如說我們在吃飯的時候,身體狀況損失,我們吃藥就好了,他們用這種方式對待,另外一種當做魔鬼的象徵,因為它會破壞整個環境。」

台電的構想,原本只是把蘭嶼當作一個存放核廢料的「中繼站」,但1991年時國際社會開始禁止將核廢料海拋,於是這些原本「暫放」的核廢料,只好繼續放在蘭嶼,而且一放就是三十年。

東清部落居民 張林山:「我覺得要一直反下去,因為這不是我們該得到的,該擁有的,這島上該擁有的東西,因為它不是島上用的核廢料,所以不屬於這塊土地,它是會污染土地的,我覺得要請政府趕快拿回去。」

會這樣擔憂不是沒有原因,當地人一向都是取食於自然環境,但慢慢的,居民開始出現罹癌,栽種的作物變小甚至畸形,蘭嶼人懷疑,埋在地底下的核廢料儲存桶已外洩,水源遭受污染。

野銀部落居民 廖明德:「五○年代到七○年之間,蘭嶼人沒有受過任何癌症,六○年到二千年癌症已高達125個人,我們資料,從衛生所資料裏面,已經證明對蘭嶼地區,遭受到土壤、做的農作物,再來就是它的水源,整個海岸線,都已經造成達悟人生活上的恐懼。」

蘭嶼人為了反對核廢料,抗爭了三十年,隨著現在反核議題延燒,他們盼望蘭嶼有機會回到族人們口中的「人之島」,給後代乾淨健康的環境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