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餐回扣弊案 32校長一審有罪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7日訊】教育史上最大弊案昨天宣判,新北市38名中小學校長,涉嫌收受營養午餐回扣,一審結果32人有罪,最重判刑10年6個月,其中包括教育部曾頒獎表揚的校長,這些杏壇精英10年來收賄4,120萬元,被法官痛批不知廉潔,危害學子身心發展。

記者vs.涉案校長(2010/10/29):「我很無辜(是無辜的嗎?)是,(怎麼說?)唉....一言難盡。」

喊冤沒拿回扣,但這些捲入營養午餐弊案的校長,大多數仍被法院認定收錢,新北市中小學有38名校長遭起訴,扣掉無罪4人、2人已過世,一審判決32人有罪。

新北地院發言人 樊季康:「負有培育人才的教育重責,且受有國家的高額俸祿,竟不知廉潔自持,收受營養午餐供應廠商交付的賄款,危害國家百年樹人的教育基業。」

其中31名校長以貪汙罪判刑,認罪的判1年2個月到6年,不認罪的從重量刑,7年4個月到10年半,1名校長沒收錢但洩漏評委名單,依洩密罪判3個月。

31名收賄校長,10年貪了4,120萬元,法官表示「危害青少年學子身心發展,影響公務員清廉形象。」

全國校長協會會長 薛春光:「憑單方面一個人(廠商)的指責,就可以決定他有沒有罪,我們這一點沒辦法接受。」

新北午餐事件平台版主 陳木城:「堅持理念的,認真辦學的重判,就是俗話說的嗎,死幹活幹移送法辦。」

10多名聲援本案的校長,聽判後大表不滿,但仔細看過判決書會發現,前樹林國小校長葉振翼,收賄76萬7千元,判刑8年10個月,他卻是教育部卓越領導獎得主,得過同樣表揚的,還有前蘆洲國小校長柯份,連象徵教育界最高榮譽的師鐸獎都拿過,也因為收廠商43萬1千元,判刑7年8個月,相當諷刺。

聲音來源:前樹林國小校長 葉振翼:「當然是覺得沒辦法......就非常失望啊,提不出任何證據,而且都是聽憑片面之詞。」

新北地院對認罪校長從輕發落,前碧華國中校長楊逸源收賄最多,391萬5千元,不認罪但繳回贓款,判刑6年,反而比只收20萬的校長還要輕,前永和國小校長邱重賢,收回扣時間最久,10年365萬,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,輕判2年還能緩刑,這起教育史上最大弊案,重創杏壇形象,但全案尚未定讞,還可以上訴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