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518大遊行遭禁 各地平靜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8日訊】日前,越南民眾號召5月18號上街遊行,抗議中共領土侵犯,這場遊行活動被越南政府定義為「非法抗議」,出動大批軍警。今天越南平陽、河靜、胡志明都很平靜,但現場仍有民眾表達訴求。

由於越南盛傳今天會發生大規模排華遊行,河內市上午出現大批武裝警察與軍隊,在各路口維安。越南總理阮晉勇昨天透過手機簡訊告知數百萬民眾,表示已經下令制止所有「非法抗議」行動。今天越南平陽、河靜、胡志明情況相當平靜,但現場仍有民眾表達訴求。

越南遊行民眾:「今天我們遊行的目的是要支持政府驅逐石油鑽井平台HD981離開越南海域。」

越南遊行民眾:「我們已經簽了一封連署信,請求政府把中共送到國際法庭。我們將加入人民的集會。我們會清楚的告訴我們的政府,我們會在政府的背後支持他們抗議中共侵略性的政策。」

中共與越南的衝突逐步升級,越南全境已升級為「黃色」旅遊警示燈號。這次排華事件最嚴重的河靜省,由於台塑河靜鋼廠的興建工程,被認為有中資進入,這次也成為示威群眾的主要攻擊目標,今天越南也派駐數百軍警人力進駐。

外交部對越南提出四項要求,並以專機待命,柬埔寨台商協會,也全力協助越南台商,移轉到柬埔寨邊界避難。

目前越南排華行動已造成2名中國人死亡、200餘人受傷,已有超過3,000名中國大陸人中從越南撤出。

美日韓回應

外資面對衝擊,日本駐越南大使館發出警示,呼籲當地日人,小心謹慎,建議若遇到遊行示威,還是走為上策。韓資工廠,也總計約有54家遭殃被破壞,日資、韓資企業,紛紛在工廠外懸掛國旗,劃清界線。

美國白宮表示憂慮,密切關注。由於南海蘊藏豐富石油資源,鄰近幾個國家都想爭奪此區域的主權,美方認為,相關國家應依照國際法,和平達成協議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