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亭訪華要見江澤民 釋放什麼信號?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9日訊】俄羅斯總統蒲亭將在明後天訪問中國,並出席中俄聯合軍演開幕,而且還決定會見在2002年就退休的前黨魁江澤民,外界分析,這可能與中俄過去的領土爭議有關。

蒲亭這次率領的俄羅斯代表團陣容龐大,包括許多地方的領導人和工商巨頭,其中有蒲亭密友----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。估計謝欽這次會同中方簽訂新的石油供貨協定。

受到美國和歐盟制裁的一批蒲亭親信和政府高官,也隨同蒲亭一起訪華,如克里米亞事務發展部部長薩韋利耶夫等。

俄羅斯官員透露,蒲亭這次訪華期間,兩國簽訂的文件和協定的數量會破紀錄,雙方準備了40多個文件到時將簽署。

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 嚴震生:「確認中國在烏克蘭的衝突當中維持現在的立場,不至於再走其它的;可能也希望能夠協助中國,來化解一些跟周邊國家的一些局勢態。」

臺灣「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」主任嚴震生表示,中國和俄國的局勢有些類似,都與周邊的國家發生了領土衝突,需要找到支援的盟友。

不過,讓外界感到意外的是,蒲亭這次訪問中國期間,還將會晤早在2002年就已退休的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。

美國中文雜誌《中國事務》總編輯 伍凡:「我估計俄國人提的可能性比較大。俄國人一定要把江澤民提出來,就是說你們別忘了,是江澤民和葉爾欽簽訂了賣國條約。所以,在他沒死之前再把他提出來。」

資料顯示,1999年12月9號,江澤民和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簽訂了《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》,這個議定書成為中﹑俄邊界的法律文件,正式承認了清政府時期被俄國侵佔的土地為俄羅斯領土,約有160萬平方公里。

2004年,香港《文匯報》前副總編輯程翔,在他發表的《江澤民要向中國人民交代的一件事》文章裡指出,江澤民未經人大批准便與俄羅斯簽訂議定書,把面積相當於40個臺灣的土地讓予了俄國。

早在程翔文章發表之前,中國社科院首任「政治學研究所」所長嚴家祺,和前「中國憲法學會」副會長于浩成教授,在2003年,就以「司法觀察」的名義,向中國「人大」提交了訴訟狀,他們控告江澤民賣國的行徑。于浩成表示:「江澤民是比袁世凱還大的賣國賊。」

如此看來,蒲亭執意要會見江澤民也就不難理解了。

採訪/易如 編輯/宋風 後製/孫寧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