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位陸民受中共迫害 台專案獲准政治庇護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1日訊】台灣政府近日以專案許可的方式,對九名因逃離中共迫害、滯留台灣的大陸人士,核發長期居留許可。據了解,這當中也包括四名中國法輪功學員。不過,立委田秋堇認為,基於國際人權普世價值,政府未來應該朝通則適用的方向修法,保障人權 。

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:「是基於人道的考量,所以專案進行核准。」

基於人道考量。九名因為逃離中共迫害而長期滯留在台灣的大陸人士,在六四前夕,獲得專案核准,取得長期居留許可。

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:「這幾位大陸人士,因為他們已經在台灣停留一段滿長的時間,那考量到他們後續生活上的需要,是基於人道的考量,所以專案進行核准,大概主要的考量是這個樣子。」

取得長期居留台灣許可的這9名大陸人士,其中包括四名中國法輪功學員、不堪中共長期監控打壓的中國民運人士陳榮利、燕鵬,以及因散布<九評共產黨>遭迫害的訪民吳亞林、和中國異議作家蔡陸軍,顏軍。他們在台滯留多年,向台灣官方申請政治庇護,經過人權團體奔走,一直到最近才以專案方式獲的許可。

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:「有人說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,但總算來了,對於相關的官員我們也給他們肯定跟鼓勵,但是我們遺憾的是,這個不應該是專案」

之所以用專案處理,因為《難民法》草案拖了近十年,現在還躺在立法院等待審查,其中最大爭議,就在於 中國異議人士與流亡藏人,在已有<兩岸關係條例>的前提下,是否還准用難民身分。

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:「中國現在人權問題非常的嚴重,今天他們有難,我是覺得我們都應該站在普世價值、國際人權的原則上面加以庇護,我們也希望以後相關人員,可以往國家法律、通則方面去考量。」

立法院在2012年底 曾跨黨派無異議通過提案,要求政府應制定相關法令,救援並協助在中國被關押的4033位良心犯。儘管修法腳步緩慢,但台灣政府首次對受迫害來台的中國法輪功學員提供庇護,發出居留許可,立委予以肯定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