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軍方政變 聯合國促包容對話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3日訊】泰國軍方領袖帕拉育在實施戒嚴2天後,22號發動政變,接掌政府控制權;緊接著,泰國國營電視台在23號凌晨宣讀公報,命令前總理盈拉和戴克辛的三名親屬,當天上午10點向軍事當局報到。

這是泰國史上第12度成功政變。泰國軍方領袖巴拉育(Prayuth Chan-ocha)週四透過國營電視台轉播宣布,接管看守政府、暫停行使《憲法》,由陸海空三軍以及國家武警組成的「全國維和委員會」掌權,同時下令宵禁。

泰國軍方領袖巴拉育(Prayuth Chan-ocha):「要對社會、經濟,以及方方面面進行社會結構改革,以創造每個人與各個面向的公平社會……。」

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隨即發表聲明,表示「嚴重關切」。

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(Stephane Dujarric):「(聯合國)秘書長嚴重關注今天(22號)發生的泰國軍事政變。他呼籲迅速恢復憲政、文官統治和民主法治,以及能夠為泰國長期和平與繁榮鋪平道路的包容性對話。秘書長敦促各方以建設性的方式共同努力,避免暴力並尊重人權。」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也表示美國將重新評估對泰國當局的軍事援助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:「我們已經採取了初步措施,基於現實我們考慮暫停軍事接觸和協助。這是將要處理執行的一部分。」

目前泰國軍方規定從晚上10點到凌晨5點執行宵禁,並禁止政治集會,暫停電視節目的正常播出。

泰國軍方星期二宣布實施戒嚴,隨後召集政壇領袖一起商討解決危機的辦法;但是,泰國軍方週四政變後,參加會談的數位重要人物,包括反政府示威領袖蘇德(Suthep Thaugsuban)和親政府的「紅衫軍」領袖賈圖朋(Jatuporn Prompan),都被扣留。

沒有參加會談的泰國代理看守總理尼瓦塔隆(Niwatthamrong Boonsongphaisan),目前下落不明。但是他和泰國內閣官員以及前總理盈拉都被命令向軍方報到。

據路透社報導,盈拉已前往軍政府會面,但由於她並未露面,也沒有任何媒體掌握到她的行蹤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