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經區開放 學者政要憂擊毀MIT品牌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6日訊】自由經濟示範區引發立院朝野攻防,其中38條對大陸零關稅、42條開放中國農產品輸入做為食品加工原料,5月26日在南投一場記者會上,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陳吉仲質疑政府保護農業不力,政要也憂心低廉品質不易掌控的大陸農產加工食品,會傷害台灣農業及品牌。

南投擁有優良的茶品牌,由於台灣農產的品管價格和大陸標準不同,自經區允許大陸農產品輸入在台加工,引起南投農民、政要憂心,大陸低價和仿冒品,會排擠南投茶產及傷害品牌。

茶農:「(大陸)他們的品質會降低台灣的品質,也會把我們的價格全部拉低。」

南投縣名間鄉長 陳聰鑑:「我們開放沒關係,但要有辦法去管制這些東西,大陸的寫大陸的、越南的寫越南的,台灣的寫台灣的,我相信在我們名間鄉的茶農,不管是名間鄉的,我們台灣地區的茶農,是絕對不怕競爭。」

南投縣長參選人 李文忠:「比如說茶葉,我們對農藥殘餘各方面的管制很嚴格,但他們(大陸)沒有,這就糟糕了,放在一起內銷或賣出去都是台灣製,如果有一天,不管是在美國或在哪裡,喝到台灣茶,結果農藥殘餘超標,會傷害台灣品牌。」

另外,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,美國跟韓國簽定貿易自由化,豬肉、雞肉及牛肉都是分10年、15年零關稅,但自經區38條,給大陸一次到位零關稅,將對農業造成衝擊。

中興大學應用經特聘濟系教授 陳吉仲:「所謂一次到位就是這個自經區條例在立法院通過了,我們的零關稅就開始實施,這樣的話,對台灣的農業,絕對會對造成嚴重影響。」

學者認為,台灣農產品一年產值約4700億台幣,加工品差不多1700億。在還沒有做好管理前,冒然開放,會傷害台灣農業,對台灣品牌也不利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蕭正忠 台灣南投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