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省!勇氣!台東青年木雕師傳承創作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6日訊】在追逐物質享受與經濟成長的社會氛圍中,有些人正實行簡約知足的生活,台東布農族青年─烏滾,退伍後就回到部落從事木雕創作,他的作品風格獨具,常傳遞反省和勇氣的意涵。

唱著布農族曲子,三個可愛的小朋友,都是台東延平鄉鸞山部落的居民,他們的父親是素人木雕師烏滾,20年前返鄉定居,以手工木雕為生。

鸞山部落 烏滾:「對,現在就幫人家代工,自己本身沒那個能力,幫人家代工的話,就是代工的話最起碼經濟來源上,有一些收入,為了創作,拿非法的木頭,我是覺得有點不值得。」

最愛以牛樟跟檜木為創作素材,從幫人代工做起,偶而創作自己的題材,參與全國比賽。這件「反省」作品,就是以蘭嶼為主題,表述達悟青年沒有學會父親的雕刻藝術,無法傳承給下一代的窘境,期許自己一定要將部落長者們的智慧傳承接續。

鸞山部落 烏滾:「因為我認為部落是我的根,我這邊有很多我的情感,所以我選擇回來工作,我是認為說,因為現在部落幾乎是老人家,沒有什麼年青人,所以我覺得回來在部落最起碼,跟這些老人家在一起,他們的智慧我吸收了,加入在我的創作。」

這件以絲瓜為主題的作品,非常細緻,而這件部落長者雕像就讓人覺得粗獷,布農族原民時而溫暖,時而勇敢的精神,在烏滾作品裏表露無遺。

鸞山部落 烏滾:「其實反應我們很多原住民的一些,在文化上,跟現實衝突的一種創作。」

連這塊樹根也有它自然迷人的線條,烏滾用原住民特有的線條,簡約創作,不多添加任何一點人工原料或素材,保有木材本質的自然與樸實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