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看六四屠城 不能忘的血腥歷史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4日訊】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門血案,至今沒有真相,沒有公道,我們的專題,帶您回顧檢視中國近代人權歷史上的黑暗一頁。

民主女神像,歷史上頭一遭,矗立在天安門廣場上,1989年春夏之交,由學生自主發起,五十多天的民主改革運動,在北京政治心臟地帶,觸動中共最敏感的政治神經。

勇於拿青春衝撞中共一黨專政,20來歲的年輕學子,沒有經歷過文革整肅,在改革開放的寬鬆環境下成長,對改革開放十年後,通貨膨脹、貧富差距擴大,官員貪 污腐敗等,漸漸浮現的經濟弊端、社會問題,無法坐以待斃,另一方面,國際共產勢力面臨分崩離析,東歐民主化運動氛圍,鼓舞著急切想要改革的中國知識分子。

1986年反貪腐學潮爆發,方勵之等自由改革派鼓吹自由民主思想,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,因沒有對學潮強硬處置,遭到批判下台。三年後,1989年 4月15日,胡耀邦逝世掀起知識分子哀悼潮,悼念胡耀邦的大字報頓時遍布校園,民主改革訴求,同步流傳,數萬名學生走上街頭遊行,齊聚天安門廣場。

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:「確保一個國家向著好的方向發展,還得從體制上去著手。所以我們就希望借此機會,在悼念耀邦先生的同時,提出一些政治上的要求。」

學生:「允許民辦報紙,言論自由,結社自由!提高知識分子待遇!」

三名學生代表下跪遞交七點請願書,並號召無限期罷課。中共黨報在4月26日,將這場運動,定調為動亂。

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編輯 吳國光:「『四‧二六社論』一發表,就表明當局已經確立了以強硬行動來對待學生運動的這樣一種基調。共產黨對於一個社會事件的反映,往往都是要在它的傳媒裡發一個聲音。」

群眾新聞要講真話!民主萬歲!

莫名被扣上動亂帽子,十萬大學生不理會官方威脅,再度上街遊行,要求和中共進行對話。5月4日,五四運動70周年大遊行,像是要向五四精神致敬,規模空前盛大,串聯30個城市一百多間學校,200名新聞人,加入遊行行列。13日,王丹帶領千名學生絕食請願,學生運動由此走向悲壯。

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:「不達目的,誓不罷休!不達目的, 誓不罷休!」

六四學運領袖 柴玲:「這一夜很不容易,尤其是昨天晚上三點到凌晨這段時間,同學們又冷又餓,但是同學們都挺過來了。」

日子一天天過去,體力不支的同學們一個個倒下,原本要採訪戈巴契夫訪華的國際媒體,將攝影機鏡頭轉向天安門廣場。

美國哥倫比亞電視臺首席記者丹. 拉瑟(Dan Rather)

ABC記者Dan Rather:「了不起的地點,了不起的時刻,了不起的故事,這是星期五早上的天安門廣場,今天這裡成了名符其實的人民的廣場,一百多萬的中國人來到這裡要求民主,宣告一次新的革命的到來。

CNN記者 伯納:肖:「難以置信,此行原本是為了報導中蘇會談,沒想到竟然闖入了一場革命。」

六四學運領袖 吾爾開希:「大概沒有一代人像我們一樣嘲諷過國家、嘲諷過政府、嘲諷過領袖。」

絕食期間,從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,到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,接連和學生接觸,但雙方對話沒有交集。20日,李鵬發布北京部分戒嚴令,禁止遊行和中外記者採訪,肅殺的氛圍壟罩在北京城上空,山雨欲來,50萬香港人、台灣人跨海聲援。

ABC記者:「今天還會有更多示威活動,更多遊行和抗議行動,有跡象顯示,但無法肯定,政府和學生越來越趨向對立。」

傳出中共即將動用武力鎮壓,全球媒體屏息以待,天安門廣場上,學生立起民主女神像,以自由民主精神,對極權專制採最後抗衡。6月4日凌晨,中共下令清場,解放軍和坦克車,從四面八方湧進天安門廣場,開槍射殺手無寸鐵的民眾。

BBC記者:「軍隊不分青紅皂白開火,但街上仍然有數千名民眾,沒有退縮的跡象。」

中共歷史上最黑暗的夜晚,坦克車橫行天安門廣場,民眾四處逃竄,漫天槍響,夾雜著人民的求救呼喊,民主女神,也在混亂中倒塌,逃過一劫的說,那晚天安門廣場,血流成河。

BBC記者:「好幾個小時連續開火之後,在我面前有一排軍隊,人群也還在這裡,他們呼喊停止殺戮,跟政府一起垮台。」

沒有人知道,1989年,六月四日當晚,究竟死了多少人。中共至今仍在極力掩蓋這段屠城歷史,儘管24個年頭過去,六四血債沈冤,不會被遺忘。

文字撰稿:張芝瑄

剪接後製:陳輝堯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