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念六四25周年 台民間熱媒體冷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4日訊】象徵政治改革的「六四」在中國仍是禁忌,每逢六四前夕,中共便格外緊張,隨著兩岸交流,台灣的大學生不避諱將這個禁忌話題與陸生交流,他們甚至觀察到,台灣官方和大眾媒體,有關六四的報導和關注,還不夠。

談到25年前發生在中國的六四事件,台灣大部分的大學生並非一無所知,儘管那是在他們出生之前的事。

台大學生:「坦克吧,那個坦克車壓人的那個部分。」

台大學生:「六四的話,是在網路上有看一些東西,因為那時候我知道中國那方面資訊是被封殺的,那他們的學生也說希望想要知道這方面的事情,因為我想說以我們台灣人出去跟大陸交流的時候,問到這種問題,我們這方面資訊,可能是我們比較容易接觸到,所以那時候就有看了一些。」

25年來,港台悼念六四血案的行動不斷,也是台大學生的太陽花學運代表,林飛帆在臉書上寫道,「台灣不該對中國無感,對六四無感」,「我們應該更細緻的區分中國、中共政權、中國人民。只有更清楚地區分這三者的差異,才能夠更認識中國,同時找到推促中國民主化的動力。」

但隨著兩岸政治氣氛轉變交流增加,台灣官方和媒體對六四,尤其是中共人權惡況的關注與批評,卻有刻意淡化的現象。

台大學生:「對,感覺比較少」

台大學生:「會覺得台灣的角色比較少//比較少看到官方做啦,大部分都是民間在做。」

台大學生:「確實關注力 有時候我是覺得有比較不足,我覺得可能兩岸關係也有關係,台灣媒體這方面的選材上,確實不像CNN或BBC這樣子,比較大篇幅的報導。」

日前有外媒對北京4所大學100名大學生,展示六四「坦克人」照片,只有15人知道照片內容,大部分都毫無頭緒。台灣的大學生希望來到民主台灣的陸生把握機會,帶回真相。

台大學生:「就像是一個民主運動真的要深耕,我覺得還是要在當地,一個外面的聲援當然是很重要,但是如果我講到這個,跟大陸同學討論的時候,我會覺得這個民主進程,應該要在大陸裡面去做才是,那個力量才是最大的。」

25年來,中共壟斷思想和言論,竭力想讓中國人遺忘六四。作為面向中國的一面鏡子,自許為華人民主燈塔的台灣,更加責無旁貸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