悼六四 周鋒鎖重返天安門 被遣送回美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6日訊】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之際,當年被中共當局通緝後流亡海外的學生領袖周鋒鎖,6月2號成功闖關,重返天安門廣場。他說20多年後的今天,他看到中共在強大維穩手段的表象下,依然是如同驚弓之鳥。

25年前的6月4號,機槍和坦克在北京碾碎了一代中國人追求民主的夢。

中共政府在屠城的9天後通緝了21名學生領袖。排名第五的是當時正在讀清華大學的周鋒鎖。

當年22歲的他隨後歷經了監禁、流亡。終於,在六四25週年紀念之際,他成為那批人中唯一一個闖關成功,重返天安門的人。

周鋒鎖:「我回國最重要的就是表達我們的心願,我們參加過八九民運的人,希望在天安門廣場紀念那場運動,紀念那些死難者。」

6月2號以過境旅客的身份進入北京,6月3號周鋒鎖出行的第一站,是北京第一看守所。希望看望那些在今天的中國仍敢於堅持講真話,而被關押在這裡的人。

周鋒鎖:「我很想在這個白色恐怖的時候,去給國內的朋友一個聲援。隔著那一堵牆,一種很強烈的感覺就是,這個國家就是一個大的監獄。」

僥倖而順利的周鋒鎖終於在3號晚上,20多年來,第一次又重新來到天安門廣場。

周鋒鎖:「其實我是準備去兩次天安門廣場的。當天(3號)晚上開車去看一下情況,再考慮怎麼樣第二天(6月4號)早晨再去一次。那當天晚上,我就等於是被捕了。抓我的時候他(警察)說,『有人舉報吸毒』。抓起來後他才說,你也知道我們為甚麼找你。」

令他感慨的,是那些即便身在中共維穩機器中的警察,在面對真相時,態度也在變化。

周鋒鎖:「其實很長時間都是他們很有興趣在聽。我也很驚訝這些警察,包括這些國保,他們在很多事情上同意我的說法。他們也同意,說現在問題很大,而且那個時候可以改變的一些問題,比如官僚集團等等,它現在已經沒有辦法解決了。」

周鋒鎖:「它(中共)是在給自己製造一個爆炸性的墳墓。」

遺憾的是,周鋒鎖沒能在6月4號當天再次踏上天安門廣場。當天下午他被中共當局匆匆遣返回美國舊金山。

重新踏上美國的土地,能自由悼念六四,周鋒鎖說,他相信總有一天,中國人也會能公開的祭典六四。

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