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數據時代來臨 權威:拒絕數據獨裁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1日訊】大數據時代來臨,國際上許多產業利用大數據發展出全新的獲利模式。今天上午,《大數據》一書的作者,國際公認的大數據權威麥爾荀伯格首度來到台灣。分享國際上多個應用大數據的成功案例,但他也提出,數據不是一切,人終究要用謙卑和人道來面對世界。

大數據領域權威 麥爾荀伯格:「在日本,他們甚至精準的收集人類屁股動作的資料。」

應用大數據,2011年,日本產業技術大學研發出「臀部辨識系統」,在汽車座椅上加裝360個感應器,利用每個人臀部的不同,辨認座位上的人,是不是車主。

大數據領域權威 麥爾荀伯格:「你上你的車,你坐下,你的汽車偵測你的屁股,辨認出是你,你可以把車開動。小偷坐上座椅,甚麼動靜都沒有。」

國際公認的大數據權威麥爾荀伯格來到台灣,教育部長蔣偉寧、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IBM副總裁Jason Kelley也應邀出席與談。麥爾荀伯格在論壇上與觀眾分享國際上多個應用大數據的成功案例。

大數據領域權威 麥爾荀伯格:「一家荷蘭的手機電信業者發現,基地台的訊號強度會受當地天氣影響而改變。所以他們可以從基地台訊號的變化推論出溫度、濕度和陽光強度。突然,他們發現他們有成千上萬個氣象台,提供他們即時的氣象資料。現在他們認為,他們可以成為氣象預測公司。」

麥爾荀伯格最後提醒,要拒絕「數據獨裁」,雖然大數據能夠幫助我們認識世界,改善生活,但是,數據不是一切,不要過度依賴資料,而失去了人性。

大數據領域權威 麥爾荀伯格:「因為資料,終究只是真相的影子,因此,總是不完美的,也總是不完整的。當我們走進這個令人興奮的大數據世界,我們也需要做到謙卑和人道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