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基本法》起草委員:白皮書白日夢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4日訊】《白皮書》在香港引起持續的巨大爭議,曾參與制定香港《基本法》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認為,《白皮書》違反了香港《基本法》。香港資深媒體人也認為,《白皮書》等於否定了《中英聯合聲明》。

確立香港主權移交的《中英聯合聲明》中,中共承諾對香港的基本政策說:「除外交和國防事務,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,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」。不過這一條卻在今年6月10號被中共當局,單方面重新解讀。

香港翡翠臺:「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,中央授予多少權力 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,不存在「剩餘權力」。」

曾參與制定香港《基本法》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,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,《白皮書》的內容違反了香港基本法,而且國務院不具備解釋基本法的權力。整個白皮書,形同於中共的白日夢。

香港《動向》雜誌主編張衛國也認為,《白皮書》等於撕毀了《中英聯合聲明》。

香港《動向》雜誌主編張偉國:「過去十幾年實際上中共說還是這麼說,「香港除了軍隊,外交外高度自治」,但是它對香港的滲透,比如共產黨繼續以地下黨的形式,在香港極其頻密的活動,對於各個階層的統戰都在做。但是表面上它還是說「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」,但是現在《白皮書》等於把這塊遮羞布扯掉了。」

不僅香港各界質疑,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也發表文章說:「白皮書發明瞭「愛國港人治港」的說法。那但願中共率先垂範,在等額選舉黨的首腦時,也要在「愛國者」的範圍內遴選。這樣,或許真的可以預防國家主席私自簽署改變邊界的非愛國條約。」

鮑彤又說,可誰來制定愛國不愛國的標準呢?

張偉國:「共產黨認為愛共產黨是一種「愛國」的表現,那香港現在這麼多市民,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表達出來,對六四的唸唸不忘,對於民主的永遠嚮往。他們認為這就是一種愛國的表現,北京用非常落伍的標準加在香港人頭上,這種矛盾顯而易見。」

「高度自治」變成「全面管治」,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今年1月的民調數據顯示,港人對「一國兩制」沒有信心的比率,升到45.2% 已創下二十年來的新高。

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