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壽保改選 與中信金合併確定破局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6日訊】去年10月底宣布雙方有意合併的中信金與台壽保,原本在4月20日應終止的合併契約,展延到6月30日,但台壽保股東會今天(16日)正式決議,不再延長與中信金的合併案,也不再同意合併。

台灣人壽週一召開股東會進行董監事改選,並討論與中信金股權轉換一案,兩大股東台銀與龍邦,對合併案態度完全不同,有官股的台銀傾向與中信金合併,董事名單出爐,幾乎可以確定合併案破局。

台壽保總經理 林欽淼:「一般董事七位裡面,台銀的代表是2位,另外龍邦的代表是5位,所以是組成我們下一屆的董事會的成員。」

果不其然,董事改選完,就有股東在臨時動議提案反對和中信金合併案展延到6月底、以及提案 中止與中信金合併,兩案都表決通過。其實早在股東會前,台銀就罕見地發聲明,希望小股東到場支持。

國民黨立委 孫大千 2014.5.29 : 「台銀非常頭痛的問題,說因為有小股東提案,要推翻原先合併的決議,我們以為這個小股東不過就是一般的股民而已,後來市場上才傳出來,這個小股東其實就是朱炳昱(原台壽保董事長)自己的兒子。」

立委孫大千曾指出,據傳入主台壽保大股東龍邦國際的澳門賭王旗下的公司,只是中資的人頭戶,目的是規避金管會對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。

國民黨立委 孫大千 (2014.5.29) : 「在市場上一直在盛傳,陸資這一次 之所以這麼有把握,可以拿下台壽保,是因為它們準備 遊走我們法律的一個灰色地帶,我們在大股東適格性上,它們打算做一些操作,一方面結合市場派,另外一方面用港澳的資金,所以兩股勢力,沒有任何一股,會超過大股東適格性的規定。」

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 (2014.5.29) :「跟委員報告,我們會窮盡所有的方法,來追查最終受益人。」

外界對於台壽保董座放棄股權結構沒有爭議的中信金,感到不解。而台壽保股東選出新任董事長許舒博表示,拓展新通路未來也不排除尋求其他合併對象,留下伏筆,也給外界更多想像空間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