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爭議 越南指控中共攻擊行為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7日訊】中共日前指控越南船隻干擾探油作業,多次衝撞執行護航安全任務的船隻,甚至還派出蛙人施放障礙物。越南政府開記者會,表示中共無法提出證據,反而多次衝撞甚至撞沉越南漁船,並公布中共向越南執法船噴水的影片。

上個月初,中共在南海海域架設鑽油平台探勘石油,引發中越情勢緊張。越南外交部召開第五次臨時記者會,駁斥中共官方的不實言論,並再次要求中共拆除鑽油平台 撤離船隻,越南政府還公布了中共向越南執法船噴水的影片。影片中明顯指出中共船隻噴水的挑釁行為,證據顯而易見。

越南外交部發言人 黎海平(Le Hai Binh):「中共千方百計製造藉口,比如後方緊隨或前方逼船以製造與越南船隻的衝撞衝突,或者故意後退、衝撞越南船隻以製造假證據,好指控我們衝撞他們的船隻。」

對於南海爭議海域的控制。周邊國家都宣稱對這片富含潛在石油資源的海域擁有主權。

依照中越曾經簽署的「指導解決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」以及國際法原則,應該透過談判與磋商解決所有爭議,而非以衝突傷害兩國政治互信與合作關係。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本周將抵達河內參加年度雙邊合作對話,外界認為,南海爭議將是雙方討論的焦點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