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串流眼球革命 傳統電視將死?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7日訊】由於數位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,衝擊了傳統的電視產業,不論是戲劇、電影還是音樂錄影帶,只要有網路平台,觀眾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愛好,選擇觀看,再也不用受限於電視選台器與播出時間,那麼,在這樣的狀況下,是否意味著傳統電視即將面臨淘汰命運?我們今天的特別企畫,帶您瞭解。

五月,來自星星的你在台灣首播,收視率達1.37%,這個數字,目前在台灣來說,已經算是好成績了。

韓劇《來自星星的你》片段:「是我啊,抱歉我回來的太晚了。」

不過,其實早在今年年初,400歲的外星人都敏俊和韓國巨星千頌伊,就已經在華語世界掀起追星熱。

因為中國視頻網站愛奇藝,買下《來自星星的你》,幾乎和南韓同步翻譯播出,讓粉絲們免費上網追星,兩個月來,愛奇藝的播放量將近13億次,等於平均一集就有6000萬人次收看,對照台灣1%的收視率,立刻凸顯傳統電視產業的發展困境。

前廣電基金會執行長 林育卉: 「到今年我看到的台灣電視產業,事實上還在原地踏步,我也相當的惋惜,怎麼說呢,因為你可以看到世界上面,各個國家他們電視數位產業的作品,別人看到都相當的蓬勃發展,但是台灣的這個部分,我們可以看到偶有的華劇,那在其他的部分,我們的電視產業,還是集中在新聞,然後以及在這個談話性節目,這種低成本,但是能創造少許的收視率,這樣就以為滿足,所以我覺得我們的電視產業,似乎還有一個很大的拓展空間。」

視頻網站趨勢正在崛起!

先來看中國的情況,根據工研院報告: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數據顯示,到去年六月底,網路影音已經分流傳統電視劇播出超過50%的收看方式,甚至有61.1%的網路影音用戶,一個星期沒有打開過電視。這一個現象也在台灣出現,有線電視普及率,從2010年64%一路下滑,到今年3月的60.1%,雖然減少幅度不大,有線電視卻在4年內,減少近10萬用戶。

前廣電基金會執行長 林育卉:「台灣電視產業的發展,其實我覺得是不樂觀的,因為我們現在太多的電視台,他選擇的是捷徑。他願意撿現成的,比如說韓國的哪一部連續劇非常的紅,然後在網路上創造了很大的視屏流通,然後創造了一個很大的這個回響,他就把那部劇買來,不管多少錢他都願意買。台灣卻沒有這樣子的一個環境,我們的政府似乎完全不鼓勵,他也不在乎說我們的影視產業,到底有甚麼樣的一個文化底蘊。」

網路影音串流,改變了現代人的收視習慣,讓全球的傳統電視產業,正在瀕臨末路困境。而中國的視頻網站業者,已經看準時機,挾著企圖心與龐大的資金優勢,正在輕易拉走台灣的觀眾,如果台灣收視環境還停留在有線電視系統與電視台業者的壟斷下,也許,將無法逃脫被全球眼球革命趨勢,淘汰的命運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