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美日數位匯流 普及已非新鮮事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7日訊】數位匯流影音新科技,在歐美日已經行之有年,技術與內容應用,可以說都已經逐漸成熟,接下來的新聞,我們帶您看到歐洲、美國以及日本,在數位影音匯流上的發展。

網路,正在改變世界的收視習慣,不只台灣人愛用大陸視頻網站。連過去曾一天花平均5小時看電視,是世界上最愛看電視國家的日本,也開始關機 。

也可以說,數位化讓收視習慣有了改變。2011年,日本一股作氣完成有線電視數位化。停止發送傳統的類比電視訊號,全面進入數位電視時代。

朝日電視台(2011.7.24):「除了岩手 宮城 福島三個縣之外,類比電視的播送,在剛才中午十二點,完全停止。超過半個世紀的類比電視,在此卸下帷幕。」

而現在幾乎所有的日本手機,都可以觀看數位電視。政府也力推網路電視。內閣府甚至建置了網路電視平台,讓民眾上網收看針對重要議題製作的新聞。

當然還有智慧電視。

Tokyo MX 電視台:「讓畫面更漂亮,高精細化。3D化,使圖像立體。還能連上網路,觀看影像。這個多功能的電視,就是智慧電視。」

2012年,日本的智慧電視滲透率已達55%,研究機構預測,到2016年,日本人利用智慧電視或網路電視觀看影音內容的比例,會達46%。

再來看到美國。五月初,美國第二大電信商AT&T宣布購併全美衛星電視龍頭DirecTV。外媒分析,天價的交易額,是因為高速網路結合網路影音串流服務的創造的龐大商機。

CNN:「這筆交易為有線電視帶來巨大挑戰。也把來自行動裝置,電視及平板的內容物,重新定型。公司將一次提供消費者,手機 網路和電視服務。」

根據收視調查公司統計,不再收看付費有線電視的人口,已從2007年的200萬人成長到500萬,他們大多是年輕的單身族群。每個月花不到10美元,就能線上觀看影片。

美國網路電視 Newsy:「頭一次,電視評級公司尼爾森,正在調查不看電視的人口,也被電視台描述為,零電視家庭。」

今年以來,服務美國和加拿大的網路串流媒體公司Netflix總用戶,已經超過4500萬戶,高於美國第一和第二大有線電視業者總計4000萬的訂戶數。

寬頻電視,更早在三年前,就在歐洲火紅。人們接受度高,因為它將網路與電話功能,全都綁在一起。

法國手機業者Free Mobile(2011. 8 ):「到最後,網路寬頻電視將會取代所有電話和電視。不只有我們,隨著它在全球的成長強勁,在法國就有超過四百萬訂戶,全球有超過一千萬訂戶,十年前我們沒有想過這種情況。」

根據歐洲通信研究公司2013年報告,到2018年,西歐地區使用寬頻電視的家庭還會大幅成長29%,網路影音服務僅次在後,成為很多人的第二組電視。

數位匯流,在歐美日國家,早已普及,反觀台灣電視環境,仍死守有線電視系統,或許已經,遠遠落後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整理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