統一前總裁林蒼生:鄭捷案人人有責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8日訊】統一企業前總裁林蒼生退而不休,選在71歲生日發表新書,分享他的企業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。提到北捷殺人案,林蒼生說,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,但問題不能只怪兇手鄭捷父母。他建議媽媽都應該自己帶小孩,或許企業可以考慮「半職媽媽」這個建議。

和女兒一起切下生日蛋糕,統一企業前總裁林蒼生,去年退休後就埋首寫作,將過去在統一集團學習、奉行的經營哲學匯集成冊,在71歲生日這天發表。林蒼山說,在統一47年,他看到了台灣的縮影和改變。對犯下隨機殺人案的兇手鄭捷,重視家庭教育林蒼山卻認為,責任不只在父母。

統一集團前總裁 林蒼生:「鄭捷的殺人案件其實是整個社會氛圍的那個能量,造成他身上的一個行動,那換句話說,是所有的人都有責任,並不是他父母親有責任而已。」

認為工作、生活,生命,都要把身心靈的統合擺在第一位,林蒼生建議,每個媽媽都應該自己帶小孩。

統一集團前總裁 林蒼生:「家庭的教育是一種靈的方面的教育,在學校的時候是一個心的教育,心理面的心,然後在社會上是一個經驗的教育,所以我們必須要從最微細的內心的世界裡面,先有一個和諧,然後慢慢慢慢一層一層擴大,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努力,要照顧自己的小孩,不要把小孩讓別人來帶,一定要自己帶。」

以總裁的高度發表新書,不少企業界老板,像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、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和作家黃春明都親自到場支持。林蒼生也大膽提出「半職媽媽」的建議。

統一集團前總裁 林蒼生:「現在網路科技已經很發達,可以在家工作,媽媽不必全勤上班,我稱之為半職,就是一天只要上班四小時就夠了。四小時回家裡面,你可以繼續做你的工作,可以陪陪你的小孩,可以看看你的小孩怎麼樣子長大。」

「半職媽媽」在台灣會不會有實現的一天,還不知道,但在林蒼生眼中,追求經濟成長,如果犧牲了家庭教育的核心價值,社會付出的代價,實在太大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