罐頭食品新吃法 軟質包裝打開就能吃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25日訊】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,您對罐頭的印象是甚麼呢,現在,除了我們常見鐵製品做成的罐頭,有台灣業者突破技術,特別研發用軟質包裝來取代,讓消費者不僅更方便使用,還能輕鬆品嚐。

台灣罐頭公會理事長 吳天賜:「這一種材質也是有,可以經過高溫殺菌的,一種包裝方式。」

滷過的豆干海帶、切片的鮪魚甚至是整隻的小卷,一打開就能品嚐,這麼方便,其實,它是罐頭。從飲料、肉品到食材,這些都能放在罐頭裡,還有,像是台灣業者自己研發的鹽麴,因為屬於發酵食品,容器的選用,成了保鮮以及安全的最大考量。

罐頭食品行銷部經理 賴丁瑜:「這個是發酵的東西,它可能就膨脹了,這是比較危險的,那如果做成罐頭類的話,我們用真空的密封的話,它就比較容易保存。」

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 陳樹功:「消費者有的時候會認為,罐頭食品可以擺得那麼久的時間,沒有壞掉,是不是有放防腐劑,基本上是完全不需要,因為罐頭食品加工的原理,就是不需要加防腐劑的。」

記者 李晶晶:「可別小看這些罐頭,這可是台灣早期民國60年代的主力外銷。」

洋菇、蘆筍,光是這兩樣,在台灣經濟剛起步的年代,外銷歐美,分別達400萬標準箱,大約是4億罐的罐頭,佔了台灣外匯的十分之一,但後來,由於受到原 料、人工以及匯率的影響,台灣罐頭產業跌入谷底,公會會員從1975年的400家,到2008年,只剩78家,直到這幾年,罐頭產業逐步轉型,才讓這一個傳統產業,有了新的發展。

台灣罐頭公會理事長 吳天賜:「台灣的研發,研發跟創造這一塊,確實做得很好。變成說,也不一定只有說,罐頭的產品打開就直接吃的方式,像很多罐頭要變成說,可以做各種不同的 料理的產品,然後另外有一些,更方便的產品,就是軟包裝的產品。包裝材質是有特殊材質,並不是隨便的東西都可以做的。」

目前,台灣罐頭公會會員超過120家,一年為台灣創造百億產值,雖然佔台灣食品業總產值不到十分之一,但為了延續台灣產業精神,業者選擇不斷研發新品,創造傳統產業的新立基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