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端科技種鳳梨 碩士返鄉當農夫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27日訊】有越來越多高學歷背景的人返鄉務農,接下來我們帶您看到屏東高樹鄉,看看畢業於輔仁大學,科技管理研究所的碩士洪銘聰,如何從外商公司返鄉幫父親種鳳梨,運用所學的科技管理,調節鳳梨產量與產期,讓40公頃的鳳梨田,創造更多營收 。

敲敲鳳梨的聲音,就可以知道品質的好壞,洪銘聰以產期調節維持產量,現在年產量最高可達150公噸。

果農 洪銘聰:「產期調節最主要目地,就是說我們鳳梨可能七、八月,一定會量產,收完了以後就是九月十月,就是沒有鳳梨,那我們這一邊的鳳梨,這個做產期調節,就是準備要應付九月十月,台灣沒有鳳梨的時候,來做採收。」

走進一望無際的鳳梨田裡,40公頃的農地,難以想像到底要如何科技化的管理果園,才能事半功倍,達到好成效。

果農 洪銘聰:「環境的關係,因為我的環境跟別人比較不一樣,我的環境遇到的是四十公頃,我回來就是要做這件事情,把所有的東西都變數位化,然後把所有我想要做的生產履歷、吉園圃,然後我想要做的網路行銷。」

洪銘聰的父親 洪華進:「用雲端,農民跟消費者在時間上會比較快,時間快的話,運送時間就會縮短,訂購時間也會縮短,變成新鮮度會比較提高一點,而且在收貨方面會比較好。」

果農 洪銘聰:「我鼓勵其他農民要做的是,要做吉園圃跟產銷履歷,因為這是對自己品牌的一個標準,那也是對消費者的一個責任,如果消費者能夠吃的健康安全,然後他又找得到種的人是誰,我覺得這樣子對農民跟對消費者,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跟管道。」

導入生產履歷跟吉園圃的認證,讓自家鳳梨有自己的品牌,更透過網路和物流系統來開拓市場,洪銘聰用科技管理,成功為傳統農業創造不一樣的新思維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許美惠 台灣屏東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