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無喉者」福音 用助講器找回聲音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30日訊】能夠開口講話,表達心聲,對一般人來說是件簡單的事情,可是對喉頭氣切的病友來說,可是一件困難的事;台灣的無喉者復聲協會,他們致力於幫助喉頭氣切的朋友們,學習怎麼講話,找回失去的「聲音」。

在語音老師的協助指導下,喉頭氣切的病友們,像嬰兒般啞啞學語,正努力利用食道發出聲音。

病友 蕭先生:「(練習後)可以表達我們的意思,比較快樂啦。」

家屬 賴太太:「要有耐心啊,有耐心慢慢的跟他說,慢慢聽,他如果發音錯誤,要跟他糾正。」

原本可以開口說話的人,突然間變得不能講話,其實是一件痛苦的事,無喉者復聲協會的賴啟堂先生,每當看到相同的病友時,他總是感同身受。

無喉者復聲協會嘉南分班主任 賴啟堂:「因為開完刀,講話不方便,社交能力變差;本會的宗旨,就是幫助病友語言重建,以及身心健康。」

耳鼻喉科主任 游進益:「有關一些語言復健或是吞嚥方面的問題,大家可以做一個心裡方面的分享,這些方面一般我們的醫護人員是比較不容易做到。因為這種東西,就是有經歷過這種路程的人,才能體會他們心裡的感受,還是說他們生活上的不便。」

病友們必須利用食道或人工助講器學習重新講話,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學得好,它必須用一點技巧。

語言義工老師 潘茂譽:「就好像在喝茶一樣,把它吞下去,讓它(產生)打嗝就對了;練習這個『啊!啊!啊!』,把『啊!』發音發習慣,喝茶才能夠、才能夠有辦法發聲講話。」

病友們都很珍惜每一次的聚會,大家可以分享彼此的經驗,建立信心,共同找回自己的聲音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台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