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記協年報 新聞自由最黑暗一年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7日訊】香港公投前後,有傳媒遭到大規模駭客攻擊,討不回公道;年初,《明報》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、名嘴被封麥,到近日明報七一遊行頭版被更換、警方阻撓採訪。香記者協會昨天(6日)發表2014年言論自由年報,以「危城告急」為題,形容過去一年 是香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年。

年報稱,過去一年香港記者遭遇暴力襲擊、傳媒機構解雇具批判性的員工或調往其他崗位、有人藉廣告企圖影響印刷傳媒的編輯自主,又認為,隨著香港與北京之間的磨擦升高,預料新聞自由的空間將會被進一步收窄。

香港記協主席 岑倚蘭:「我們已經覺得香港新聞自由已經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。過往人們說溫水煮蛙,現在是滾水烤蛙,他們在這情況下可以無所顧忌地踐踏新聞自由。」

年報又稱,自2012年梁振英就任行政長官以來,令新聞自由進一步收窄。多個國際新聞自由榜都顯示香港排名下滑。記協宣佈成立「自我審查監察委員會」,接受傳媒工作者投訴。

香港記協副主席 任美貞:「其實要令公眾知道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一個什麼的威脅呢?一些什麼新聞被河蟹了,或者直接被刪掉,令公眾知道其實我們的情況,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的威脅有多大。」

對於警方阻撓傳媒採訪佔中清場,記協表示收到有關投訴,稍後將約見警方反映事件。

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