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磚峰會中共砸500億 貌合神離?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5日訊】在世足賽之後,緊接著金磚五國會議今天在巴西召開,打算在這禮拜成立新的外匯準備基金與一家發展銀行,其中,中共砸下500多億美元,是主要出資國;不過,學者認為,這些舉措可能無助於提振金磚國家已經褪色的影響力。

巴西結束四年一度的世足賽,馬上要舉辦的就是 BRICS 金磚五國會議,中、俄、印、南非、巴西,宣稱要推出類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功能。

巴西總統 羅賽芙(Dilma Rousseff):「我們從六次金磚峰會的討論上來看,協議創辦新的開發銀行和新的應急儲備資金。」

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啟動資金為500億美元,5個成員國各提供100億美元。另外,有儲備基金1000億美元,其中,中國成為最大出資者,提供410億美元,俄羅斯、巴西和印度分別提供180億美元,南非提供50億美元。不過,專家今天在座談會上提醒,新興市場顯著的債務危機。

新光金控風控長 儲蓉:「新興市場的國家債務過高,包括中國大陸,中國大陸我們剛剛說過,它的國內負債,是它的GDP 200%。」

另外,媒體德國之聲以「貌合神離的金磚五國?」為標,指出中俄之間的芥蒂,中印之間的邊境糾紛,報導說「比起合作夥伴來說,這幾個國家之間更是把對方當做爭奪原材料、資源和土地的競爭對手」。

中華經濟研究院 院長 吳中書:「最重要還是要自己的償還能力,別國的協助是可以度過一時,但是,不可能一個國家,長期在幫助另外一個國家。」

接下來,金磚還要面臨多項變數,包括巴西選舉、烏克蘭衝突與印度新經濟政策,結盟效應仍待觀察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