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年前記憶 教務主任編出古早草鞋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5日訊】很多古早時代的物品,現在都不復再現了,台南新化高中退休教務主任陳坤發,希望找回童年在海邊穿草鞋上學的情景,憑著68年前的記憶,編織出母親教他做的草鞋,而且,還用回收布條,依樣畫葫蘆,做出不同風格的「布鞋」,帶您去看看。

小朋友穿草鞋到學校,好開心、很激動,民眾也覺得很新奇。

小朋友:「(穿起來,怎麼樣)很好穿,(穿去上學好不好?)好。」

民眾:「這以前,我阿公、阿嬤有在穿這個,現在沒有。(現在看不到。)」

民眾:「我小時看過,現在少見,現在這種算是復古的草鞋。」

這些用牛筋草、牧草、茅草所製作出來的草鞋,都是陳坤發憑著想念澎湖媽媽手藝的記憶,一年前把它們找回來。

新化高中退休主任 陳坤發:「第一雙做出來的時候,更想媽媽,因為當年都沒有鞋子,是她帶我們到山上去割草回來做的,這個就穿到海裏去,因為海裏都是海草和小石塊。」

陳主任不只是用草來做草鞋,還用回收的廣告布旗當素材,做出不一樣的布鞋。

新化高中退休主任 陳坤發:「都用這些(草)來做,習慣上,以我來穿,草鞋適合在海裏穿,因為它如果乾了會脆掉會壞掉,在海裏有水不漲起來,如果在陸地是布和麻繩比較耐用。」

陳坤發也研發編草鞋的簡易工具,方便新手學習。他說,以前都靠雙手,將草繩勾在雙腳的大姆指上,坐在地上然後編織,等到完成才能起身休息,有了這工具,就方便許多,最重要的是,讓他找回童年回憶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