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驗室採蟬花 大學成功研發培育技術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7日訊】台灣的冬蟲夏草數量稀少,價格昂貴,售價每公斤超過新台幣40萬元。衛生署建議了一項替代品,是被譽為「南方蟲草之后」的蟬花。彰化一所大學教授帶領學生,歷時一年開發了栽培術,要讓採蟬花不用再到深山老林,直接在實驗室裡就可以採到,帶您去看看。

玻璃瓶內裝的就是野生的蟬花,原來蟬花不是花,而是真菌寄生在野生的蟬體,蟬死了以後所長出來的藥材。

生物系教授 吳建一:「有一種真菌,它會專門寄生在這種知了上面,它大概在春夏,夏天去感染牠,經過把體內的蛋白質當營養,經過一年之後,慢慢感染把營養代謝完之後,它就會在土壤的表面突出一小根我們叫子實體,就類似香菇杏鮑菇那一根,我們叫子實體。」

生物系教授吳建一指出,台灣近幾年有農民分別在花蓮縣以及新北市發現野生的「小蟬花」和「大蟬花」,但數量不多,每年5到7月採收一次,但生長在戶外容易受到污染,於是帶領學生上山採花,成功研發利用五穀雜糧培養蟬花。

生物系教授 吳建一:「所以我們現在可以在米,還有五穀雜糧配方,就可以找出一根一根,就是剛看到這一根,形態可以不太一樣,可是我們的成份分析,它的成份比野生的還好,而且安全又衛生,也沒有什麼外面污染的問題。」

另外,蟬花也被研發做成粉狀,方便服用,另外,中醫主張藥食同源,可以用來入菜,這項新突破未來還會開發美妝品,台灣學術研究也將再向前邁進一步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